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德官员:德国必须站在中国一边并提供帮助

煤炭资讯网 2020/2/3 14:03:14    天下事

【环球时报驻德国、日本、新加坡特约记者 青木 孙秀萍 辛斌 柳玉鹏】仅仅10天时间,1月24日开工的武汉火神山医院于2月2日正式交付,1400名由军队抽调的医护人员将从今日起在这所医院承担救治任务。中国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令全球为之瞩目。毕竟,中国如今的经济体量占全球经济的比例是17年前抗击非典时的近4倍,此次中国抗疫的情况无疑更加牵动全球。许多国家为中国送来医疗紧缺物资,表态与中国人民共渡时艰,并为中国政府抗灾的透明度以及避免全球大规模感染的责任心点赞;但也有某个自称要“再次伟大”的国家,第一个撤走在武汉领馆人员、第一个派包机赴武汉接人、率先将赴华旅行提醒提高到最高级别,却迄今未向中国抗击疫情捐赠一只口罩。世界卫生组织(WHO)驻中国代表加利亚肯定中国的抗疫战果,2月1日他对美联社表示,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死率已经降到了比三四周前报告的数字“低得多的水平”。他同时警告确诊病例数量将继续增长,“各国需要做好准备”。

武汉挺住!中国加油!

截至2月1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380例,累计死亡病例3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8例。此外,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1例。另据世界卫生组织2日证实,一名44岁的武汉男子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在菲律宾病逝,这是中国境外首起死亡病例。

不少国家在积极防范和监视疫情的同时,纷纷为中国雪中送炭。2月1日早,伊朗红新月会捐赠的100万只口罩已运抵北京,伊朗驻华大使馆在官方微博上称,“我们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疫情中遭受的损失感同身受,也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深感敬佩。中国一定能战胜疫情,而我们将与中国朋友并肩作战。”2月1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愿调集巴全国现在所有库存向中方提供抗疫医疗物资援助,巴基斯坦人民将坚定地与兄弟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当天巴政府从全国公立医院库存调集30万只医用口罩、800套医用防护服和6800副手套运到中国。

“我本人及朝鲜党和人民将中国发生的此次疫情看作自己的事情,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党、政府、人民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日,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亲署信,代表朝鲜党和人民就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并提供支持。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等也纷纷致信习近平,表示将向中国提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一切可能的人道援助。

欧盟委员会2月1日透露,得知中国急需防疫装备后,已协调各成员国向中国运送12吨防疫装备,未来会继续向中国提供协助。另据东京新闻报道,与中方保持交流的日本地方政府、友好城市都在相继准备医疗用口罩和防护服,并贴上“中国加油!”等字样运往中国。在一些市政府办公楼内,还设置了支援武汉募捐箱,呼吁前来的居民积极捐赠。泰国暹罗商圈自制了公益广告牌,上面写着“希望武汉人民坚持,武汉挺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字样。除此之外,白俄罗斯、韩国、法国、德国、马来西亚等国捐赠的各种医疗防疫物资也已运抵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2月1日在推特上对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的国家表示了感激,称“患难朋友才是真朋友”。

美国的防疫政策遭质疑

特朗普政府1月31日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家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并宣布从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5时开始实行暂时性防疫入境规定。除绿卡持有者和美国公民的直系亲属外,在最近14日内到过中国的非美国公民将被拒绝入境。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不建议采取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然而,美国国务院随即就发出了“不要前往”的建议,将对中国的旅行警告提高至同阿富汗、伊朗、叙利亚、朝鲜和委内瑞拉一样的级别。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同一天还表示,中国的疫情“有助于部分就业岗位流回美国”。日本电视台报道称,罗斯此番表态只考虑到自己国家利益,“是违背常识的发言”。

科学家们也质疑白宫为限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所采取的措施。据美国科学新闻网1日报道,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流行病学家努佐表示,限制来自中国的游客并不能阻止病毒的传播。她说,“我们可能认为建造了这堵墙,能把病毒挡在外面,但我们不能,而且会有负面影响。”她说,世卫组织并不建议限制旅行,但“我们直接违反了国际卫生法规。采取非基于证据的措施可能会对国际合作产生寒蝉效应。我们需要与这场疫情作斗争”。

美国Buzzfeed网站引用专家的话称,禁止过去14天内曾赴华旅行外国人入境等措施有侵犯公民权利的嫌疑。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美国等全球多地引发对华偏颇和歧视言行。疫情不能成为产生排外情绪的借口,危机不能泯灭人性。文章援引美国疾控中心专家的话称:“不能因为某些人有亚洲血统,就想当然地认为他们已经感染这种新病毒。”

继美国之后,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也宣布了类似的防疫入境措施。英国《金融时报》2日称,美国方面对于此次疫情直接和决绝的政策,成为各国普遍参考的风向标,客观上强化了世界范围内的恐慌。2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通电话,彼得斯表示“有必要保持正常交往及人员流动”。同天加拿大卫生部长帕蒂哈杜宣布,不会跟随美国限制中国人入境,“我们认为禁止入境没有支持的证据,也不合理”。加总理特鲁多当天出席多伦多华人的春节拜年活动,和在场华人握手、拥抱,并为武汉加油。他表示:“在加拿大,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容忍恐惧和歧视(华人),加拿大是所有加拿大人的,不分你我。”

各国专家呼吁冷静看待

个别西方媒体借疫情释放反华情绪和种族歧视,德国《明镜》周刊最新一期的封面报道,以耸动的“新型冠状病毒——中国制造——当全球化带来死亡危险”为题,画面是一个头戴防毒面具、身穿红色防护服、手拿一部红色苹果手机的疑似亚裔男士。这个封面立刻引发德国网友的反弹,纷纷指责其“种族歧视”“用这个话题挑起恐慌”“祝贺《明镜》,才2月就出年度最烂封面”等。

“我们应该认真对待冠状病毒带来的健康风险,但同样应该警惕误导性反应引起的恐惧、恐慌、怀疑和污名化的灾难”。英国《卫报》2月2日发表署名评论称,澳大利亚在本土2000英里之外的圣诞岛上对来自武汉的人进行隔离,这种做法是完全没有医学依据的,此举传达的信息无非是“不要污染了澳大利亚的国土”。而这种歧视由来已久,比如中世纪的欧洲曾指责犹太人传播了黑死病,爱尔兰工人则在19世纪成为英国霍乱流行的替罪羊。

“新型冠状病毒,没你想的那么毒”,悉尼广播公司2日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传染病专家冯高谦表示,每天确诊的新病人相当一部分应该是之前就感染病毒的患者,在检测升级后得以发现和隔离治疗。若各项管控措施持续落实有效,疫情有望出现拐点。

“面对新型病毒,请正确地恐惧”,《日本经济新闻》2日分析称,正由于新出现的传染病是未知的,才会给人们带来无穷的不安。现在世界只能团结在一起封锁住病毒,任何的胆怯只会加剧社会的混乱。而且与2003年暴发非典疫情相比,中国政府的应对行动更为迅速。

国际舆论对中国政府战胜疫情普遍有信心。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舒曼表示,现在整个世界都失去了理性,如果我们充满同情帮助之心,那么恐惧和恐慌就会退却。在这一艰难时刻,德国必须站在中国一边并提供帮助。事实上,中国在防止病毒扩散过程中以史无前例的透明度作出一切努力,以避免全球大规模感染,中国人所作出的牺牲和努力值得我们尊敬和支持。

2月1日德国外长马斯在与王毅通电话时,对中国抗击疫情表示支持,并说中国政府采取的公开、透明、合作态度以及有力、有效措施令人钦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日在出席一场晚宴活动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一些国家引起排华情绪,这是愚昧且不合逻辑的心态,“这不是一个国籍或种族的问题,而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他表示,中国能与世界携手克服这场挑战,他希望中方打赢这场战役。



来源:环球时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