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立宽:多难兴邦,挺起民族不屈的脊梁

煤炭资讯网 2020/2/4 19:36:11    一事一议
  
      20200202,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据说千年才有一次。下午时分,我正在室内踱步,忽然接到河北作家张君微信,他问我,先生在哪里?做什么呢?

      我说还能做什么,宅在家里呗!大家不都是这个样子吗?不是说宅在家里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吗?

      他扑哧一乐说,是啊。当然,先生还可以有更大的贡献。先生可曾为这个事件写过一点东西吗?如今,这个特殊时节不能没有先生的声音,呵呵。他说的这个事件,显然是指由湖北武汉爆发、波及全国乃至海外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事。

      我说尚未。

      他说您还是写点什么吧,您可以在斗室之中迸发出力量——那就是,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呵呵。

      我嘴上客套地表示感谢高抬。但他的鼓励,着实点燃我内心的火光。是啊,我也觉得有写点什么的必要了!

      无疑,因了这次事件,2020年中国人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宅在家里,不串亲不访友不聚会不拜年,当然还有众多的密切接触者被“隔离”。曾几何时,“隔离”一词对很多人是那么陌生而遥远,如今在大年春节的长假里却成了热词,而且时间和范围还在不断地延长和扩大。
  

      我们不必赘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武汉乃至湖北省内井喷式的爆发,不必说每天飙升的可怕数据,不必说祖国山河一片红的地图,也不必说细思极恐的传播方式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成,也不必说频频上镜、现身说法的院士精英,更不必说被舆论骂得沸沸扬扬、声名狼藉的某会。总之,这个春节,大家基本形成了一个共识,在家老实待着,不出门不乱跑,就是对国家和社会最大的贡献。于是,往年门庭若市的影剧院、超市、庙会、餐馆如今纷纷关门大吉,门可罗雀。 

      要知道,这不光是一个别样的春节,而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残酷战争、一场没有硝烟的生死之战,是人类与灾难的的殊死较量。兵民是胜利之本。这绝对是一场史无前例、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参战“兵力”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艰苦斗争。 

      虽然,每天都有人在战争中牺牲,但此次战疫,我们必须打赢,没有退路。对于普通民众,支持国家、支持战疫的最好方式就是老实待在家里,别无选择。 

      当然,要赢得这场战争,必须有坚定的意志品质,必须毫不动摇、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这无疑考验着每个公民的意志品质。 

      长期的承平日久也许令民众早已丧失了斗志,长时间的居家隔离无疑令人抓狂。这场战争使我想起当年重庆歌乐山和红岩村的伟大革命者,使我想起了江竹筠、许云峰、陈然、夏明翰,使我想起了白公馆、渣滓洞;使我想起初中语文课本里捷克斯洛伐克革命家伏契克的《二六七号牢房》——从门到窗子是七步,从窗子到门也是七步。二六七号牢房的这段距离,他用脚不知量了多少次。

 

      如今,宅在家里或者居家隔离的日子,我们比那些誓把牢底坐穿的革命者强多了,我们丰衣足食,有着现代化的娱乐方式和通讯工具,能够全球自在网游,视频通话畅通无阻。虽然,于我,从客厅到厨房是十步,从卧室到阳台也是十步,清泰路二号院居室的这两段距离,我也不知用脚量了多少次。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宣布此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正可谓,大敌当前,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纵使还有某个帝国主义的内阁成员,幸灾乐祸、毫无廉耻地声称疫情对自己是个好事、工作岗位可以回流。对此,我们只能说: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 

      不过,这使我们更加清醒: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切记,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我们坚信,失去的是锁链,赢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当下我们更要团结世界一切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天佑中华,武汉加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什么困难能压垮伟大的中国人民;没有什么艰难险阻能阻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多难兴邦,我们必将战胜瘟疫,挺起中华民族永远不屈的脊梁。明天就是立春。真正的春天来了,五彩缤纷、阳光灿烂的日子马上就到。届时,雄鸡一唱天下白,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作于2020年2月3日。作者为北京资深媒体人,原籍河北省大名县。感谢李耀君先生配图。)


本网记者:张立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