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动力煤为何逆市飘红?

煤炭资讯网 2020/2/5 13:01:20    能源新闻

2月3日国内期货市场开盘后普遍大幅下跌,仅有动力煤、贵金属等少数品种逆势走高。截至收盘,动力煤主力合约上涨2.05%,报于557.2元/吨。与此同时,港口现货cci指数继2月3日开盘飘红后:5500大卡565(+4),5000大卡505(+3),4500大卡454(+3);2月4日继续上涨:5500大卡568(+3),5000大卡508(+3),4500大卡457(+3)。

煤炭行业研究人士表示,近日国家能源局等两部门先后发文,内容涉及煤炭供应和煤矿安全等方面,短期内煤炭供应偏弱,叠加近期补库需求上升,短期对煤价构成利好的因素增加。

国家能源局于2月1日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有力有序释放煤炭优质先进产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煤炭市场平稳运行。

国家煤矿安监局2月2日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后煤矿复工复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则要求,实际到岗职工较少的煤矿,必须减少产量,减少进尺安排,减少开工头面。同时明确对列入2020年去产能淘汰退出规划、近期关闭的矿井,原则上不再复工复产,不设“过渡期”或“回撤期”,并派人盯守。

分析认为,虽然相关政策要求保证煤炭供应,但是保障内容更偏向于长协煤。短期内,民营煤矿复工,以及复产后的运输可能还会存在阻力,近期市场煤的供给将相对短缺。

从供应角度来看,春节前北方港口库存就已偏低,过节期间煤炭调入回落,但长协煤拉运持续,导致库存进一步下降。进口煤异地报关政策也有一些变化,令外矿看涨情绪有所增强。

从需求来看,湖南、湖北、江西、山东地区的部分电厂近期受疫情影响,调入减少,库存持续消耗,存在电煤补库需求,价格接受力也在提高。山东的部分电厂近期接收价上升了50元/吨左右。因此煤炭期现货价格都出现了上涨。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