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碧水蓝天晴满矿山 ——铜川矿业玉华煤矿生态建设纪实追踪

煤炭资讯网 2020/2/6 13:46:32    通讯特写
    冬岸几树寒,白鸭一点雪。
     2020年的第一场雪,千里银装素裹,北坑湖碧波荡漾,野鸭嬉戏,垂钓两三人。 


     即便深冬时节,仍呈现出诗情画意、生机盎然的画面,这源自于近年来铜川矿业玉华煤矿持续投入大量人力资金推进生态建设的成果。以北坑湖为中心,建设污水处理厂、矸石场绿化带、封闭式储煤场,形成生态辐射网,水、气、尘分类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齐驱并进,着力打造工业场所无尘化、办公区域园林化,实现生活方式低碳化。这里有清凌凌的水,蓝盈盈的天,阳光通透,四季晴满矿山。
           抑治扬尘“有良方”
    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打响和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扬尘成为矿区空气质量治理的主攻对象之一。该矿落实“物料堆场扬尘监管”要求,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认真贯彻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严格考核、保障目标责任有效落实,完成精煤场、块煤场钢构大棚全封闭工程,实现矿区产煤不见煤,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储煤场建设冲洗台,对拉运车辆出厂前进行全方位冲洗,降低车身煤尘和轮胎泥渣对周边环境带来的污染,并同步实施矿区公路线道路硬化工程,配备多功能清洁车,对场内定时进行清扫、洒水降尘,最大限度减少无组织扬尘,有效抑制公路扬尘。目前,矿井正加快筹建颗粒物在线监控系统,以实现扬尘实时监控,提升源头污染防治能力。
          吸收过滤“除废气”
    亲山近水,借助“天然氧吧”地理优势,打造生态矿区,改善空气质量,提升职工群众身处其间的生活幸福感,成为全矿上下的共识和目标。投入使用清洁、高效的电锅炉设施,满足矿井采暖、洗浴等需求,实现大气污染“零”排放。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燃气锅炉”工程建设。目前,矿区燃气管道已铺设完工,以待下一步投入使用。推动VOCs(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职工食堂安装使用甲醇清洁能源灶及油气分离等设施,对油烟进行净化,实现油烟达标排放。将JM80R的内燃机更换为CTY8/6GP防爆特殊型蓄电池电机车,有效管控餐饮油烟、油储、内燃机等有机废气物的排放。
           污水治理“变清流”
    水是生命之源,让高质量发展之舟在碧水中起航,成为矿井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矿井建成南风井污水处理站,对井下排放的地层水通过反渗透系统进行净化处理,净化处理后的水源用于地面洗选系统降尘喷洒、设备冷却、煤台冲洗,黄泥灌浆,井下除尘及设备冷却等。持续加大投入,对井下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扩容改造,改造后井下水处理规模预计能够达到8000m³/d,提升了井下地层水净化循环处置能力,提高循环再利用水源保障,同时极大降低了用水成本。通过规范污水排放口标识、落实生产工艺废水闭路循环、完善废水收集与地面排水系统,进一步优化矿井水处理工艺,规范矿井水处理站运行管理,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以源头严防、过程监管、全员参与的环环相扣举措,使碧水浩浩成为矿井最鲜明的底色。
          广植复绿“披新装” 


    松涛拍岸,金菊烂漫。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矿山建设和职工生活,守护满目苍翠、绿意浓浓,青山绿草见证了矿井绿色和谐发展的奋进之路。全矿上下牢固树立“环保优先一切”理念,遵循“因地制宜、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综合治理”的原则,多年来不间断对排矸场进行综合治理,采用黄土对裸露的矸石进行填埋,在完成回填区域覆土表面植树绿化,以形成可循环的生态系统。矿区绿化种植草坪33000余平方米,载种树木14100多株,各类观赏花木6000余株。绿化地带建成自动喷管系统,绿地实现喷洒自动化,心向阳光、恣意生长的花草树木形成“矿区绿肺”。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使低碳理念深入人心,林间健身慢跑,草地摘拾野菜成为矿区最受欢迎的班后放松身心的生活方式。


本网记者:朱建锋 通讯员: 杜玲玲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