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吴相锟:加强政治锻炼 提升政治能力 为公司经济持续好转做出积极贡献

煤炭资讯网 2020/3/13 14:10:49    论文、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和新要求,特别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近一段时期以来,通过认真参加两级公司党委开展的政治性警示教育活动,深入研读习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受益匪浅,感受颇深,对“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政治要求,有了更加清醒和深刻的认识:只有把政治建设抓好了、抓实了,才能做到自身全面过硬,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当前,开滦吕矿公司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攻坚阶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企业的一名领导人员,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按照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把加强党性锻炼作为终身课题,强化自身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才能担当好推动蔚州公司经济好转和稳定发展的历史使命。

           一、坚持正确政治追求

      政治上的成熟是合格共产党员的主要标志。而政治上的成熟来自于持续不断的党性修养。一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的旗帜,始终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做到真信真用。二是必须坚持崇高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政治的淡化、弱化、虚化,根子在党员干部的理想信仰动摇上。对于共产党员而言,要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为之而不懈奋斗。要把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在当前公司非常困难的时期,带头坚定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把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公司经济好转和稳定发展的实践中来。三是必须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要持续不断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强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特别是要学习和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先进思想指导蔚州改革发展事业的工作实践。

            二、坚守纯洁政治品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守纯洁的政治品质,加强对自我的改造,在学习、生活、工作实践中坚持做到:一是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品质。每一名党员,都要服务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在党言当、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作为企业的一名领导干部,就要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忠于企业、忠于职责,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面对困难的经营形势,要推动吕矿公司尽快摆脱经济困境,实现稳定好转,就要充分尊重员工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充分挖掘和调动蕴藏在广大员工群众当中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同心同德、全员攻坚的思想和行动合力。三是始终勇于自我革新。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身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做到自重、自省、自励,坚持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努力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始终严明政治纪律

      邓小平同志讲,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严明纪律规矩,首先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是始终坚持挺纪在前。要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反对。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严明政治纪律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将其作为纯洁党性、自我净化的重要手段。尤其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党味和辣味,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进内部团结,解决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三是持续强化党内监督。实现蔚州公司经济稳定好转,要求必须加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不断提升领导改革发展的能力。要坚持和发挥好民主集中制,善于集中集体智慧,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确保班子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要强化监督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全面监督,纪委监察部门专责监督,党群部门职能监督,党员群众民主监督的监督体系,畅通监督渠道,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员工群众的意见建议,保证公司决策顺应员工群众意愿、满足员工群众要求。


作者:开滦集团吕家坨矿业公司 吴相锟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