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耿 浩:走出舒适区 谋求新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20/3/20 20:46:42    论文、言论
      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19年,岁月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2020年,是21世纪全新20年代的开始,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启动的承上启下年,是贯彻集团公司实现“扭亏增盈、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处提出“高质量”战略目标的起步之年。
      正当我们满怀憧憬、准备放手大干的时刻,新冠疫情确突然出现,如同洪水猛兽一般向我们扑来,它的出现给各行各业造成了不可衡量的损失,使全国乃至全球经济都陷入了未知的深渊。
      疫情对国际经济的影响:
     新冠疫情爆发致使全球经济预期恶化,OPEC+减产协议破产加剧原油价格下行,引发市场恐慌情绪攀升,短期内油价仍有下探空间。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支撑就是能源经济。由于油价的暴跌,对全球经济增长环境形成持续抑制,多重不确定下全球经济前景难言明朗,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欧洲及亚洲各国原油需求量减少,油价或将长期低迷。油价暴跌又引发金融市场震荡,将对前期积累的资产泡沫产生挤出效应,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将暴露的更彻底,或将引发新一轮全球经济衰退。
      疫情对煤炭行业的影响:
      煤炭行业为上游的周期性行业,由于主要下游行业火电、钢铁、建材和化工等受到疫情冲击,煤炭行业需求增速受到一定影响。对于电力行业,动力煤供应紧张的同时,疫情使下游的用电量也大幅收缩。春节假期至今,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从52万吨减少至37万吨,仅为去年同期的60%左右。同时煤炭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因短期内延迟复工,全年原煤产量增速亦将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据专家预计,今年以来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体下降3.2%,全国2/3以上的煤炭企业亏损,全社会煤炭库存近3亿吨。2020年我国煤炭行业将呈现增量受限、价格承压、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四大特征”,市场进入一年左右的重塑调整窗口期。市场普遍预测煤炭综合价格至少下降30—50元/吨。电煤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电煤长协价格下行压力加大。此外,随着天气的逐渐变暖,对电煤的季节性需求也将有一定幅度下降。全年看,考虑疫情对供给的影响小于对需求的影响,供需关系仍保持较上年弱化的趋势。
     对企业内部影响:
     就目前而言,成本压力、负债压力、投资压力、利息支出压力不断叠加,企业的盈利还尚不足弥补前几年的欠账,当前疫情发展对我们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今年的工资发放和经营环境将会更加的困难。就长远来看,煤炭产过剩,国家环保压力趋紧,能源改革持续推进,对煤炭企业来说依旧步履维艰。同时受浩吉铁路开通等因素影响,“北煤南运”“西煤东运”格局基本形成,对中部煤炭运输市场造成巨大冲击,这也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发展前景。
     就我们铁运处而言,各项发展也不容乐观,比如地方对“公转铁”政策推进正处于规划阶段,具体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万基铝业、希望集团等大型企业,利用铁路运输较少,没有对企业材料到达及产品发送做长远规划,都愿意维持当前的汽车运输方式。受中部矿井关闭影响及对煤炭发热量要求,煤炭销售形势将更加严峻,我处运量将进一步减少。内部存在发展项目推进较慢、安全管理水平较低,职工整体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
     面对如此困难严峻的形势,我们不该、也不能再继续等下去了,今天在这里就是给大家交交家底、做做解释,把形势讲透,把家底交清。那么就有人问了,这么说,咱们企业不就无路可走了吗。其实路子还是有的,就看大家思想来不来得及,步子跟不跟的上。
      这也就是我接下来要说的,“走出舒适区,谋求新发展”。这里先给大家讲一个和我们很相似的企业,陕西蒲白铁运公司的转型发展故事。陕煤蒲白矿业有限公司由原成立于1959年1月的蒲白矿务局改制成立,属国有大型企业,蒲白铁运公司是蒲白矿业的下属机构,随着蒲白老区矿井先后关闭,从2012年到2018年,煤炭产量减少,蒲白铁路运输公司煤炭运量持续萎缩直至为零,地方货运难以拓展,比我们现在还要惨淡。而该公司和我们一样,也制定了“转型发展”的战略蓝图,利用自身专业化的铁路管理经验和技术优势,走出了一条外对承包的经营复兴之路。
      2015年该公司与陕西宝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定合作协议,承运宝麟铁路线路整治和维修,承运宝麟铁路近五年来,先后安置职工204人,实现产值9696.07万元。首战告捷,更加坚定了该公司“走出去”转型发展的意志和信心,“走出去、求发展”的成功经验也为该公司后续项目的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2016年到2018年,该公司先后与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陕西战旗投资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安置职工131人,实现收入421.03万元。实现了我们常说的可持续发展。
      这一案例的成功也为我们转型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论规模、人员、设备、技术我们比他们差不了多远,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一些效果,也可以复制一下他们的成功经验。只有趁现在看清现实,下定决心,走出去,搞承包、搞合作、走现代化管理,才能使我们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你能撑一年、撑两年,但三年五年后呢?大家一定要有正确的忧患观念,趁着我们现在还有一定的实力和能力,就一定要把握机会,说干就干。
      这就要求我们尽快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做工作。
      一是要解放思想观念,冲破阻碍发展的旧框框。“大家守着家门口的安稳日子过惯了,忽然要‘背井离乡’去工作,思想上一时难以接受是正常的。所以,我们要先从思想上让干部职工对‘走出去’发展有正确认识。”要让大家知道,不改变、不走出去,就是死路一条。当前,部分干部职工思想境界存在一定短板,与当前企业提出的转型发展要求有差距,缺少忧患意识、创新理念和搏击思维。还想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天塌下来有高个顶着,我只是个职工只需要干活拿钱就行。殊不知你也这样想,我也这样想,温水煮青蛙的道理大家都懂,真到那一天,谁也救不了谁,等待我们俄只有关门下岗。面对2020年异常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疫情结束后的不确定性,我们必须勇于突破思维定式,敢于冲破观念束缚,树立“破与立”的胆略、“闯与干”的精神,全面先进同行看齐,挖掘自身潜力,以创造性的思路举措推动工作,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的工作合力。
      二要聚人心汇力量,在调动积极性上下功夫。越是在企业困的时刻,越要把员工群众的心气凝聚起来,把广大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力量汇集起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把这艘大船拉出泥潭,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员工、企业命运共同体意识,必须清醒认识到:“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基层党支部、广大党员队伍要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战斗力,主动为企业走出困境争做贡献。
      三要讲规矩转作风,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各级党员干部和员工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工作中不说空话、不摆样子、不悠套子,多出实招、多使实力、多干实事,提升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以扎实的作风和实干苦干的精神抓工作,始终做到“重落实”,把理想变成现实,把目标变成结果,把制度变成行动。
       四要增强勤俭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各级干部职工要做好御寒过冬的充分准备,树牢过紧日子、过苦日子、过穷日子的思想,开源节流、精打细算,齐心协力应对困难,汇聚艰苦奋斗、承压奋进的强大合力。各科室要主动作为,在材料预算、工资结构、费用支出、账目清算方面精打细算,切实让有限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发挥出最大效益,为我们走出去提供坚实的资金和材料保障。
     五要锻造业务能力,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只有想法、口号还不够,要有实打实的能力才行。没有精钢钻、成不了瓷器活。广大干部职工要从思想上紧张起来,一旦走出去,绝不会像现在这样松松垮垮,更加严格的标准和考核是我们走出去、走多远、走多久的保障。从现在开始,相关科室要制定出科学、合理、有效的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大家要挤出时间多学习、多锻炼,时间是有限的,谁能够在既定的时间内掌握所学知识、提高技术水平,谁就有权利享受到最早的待遇,大浪淘沙、沉者为金。
      希望我们这一代铁运人能顾不负重托,实现梦想。希望铁运处有一天能够真正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铁路运输处 耿 浩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