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巾帼之花,16年守护着矿山天轮

——记川煤芙蓉新维煤业新场排矸斜井绞车司机郭敏

煤炭资讯网 2020/3/22 16:00:46    人物展示
      在大山深处,一个个载满矿石的车斗从地心深处往返于地面,犹如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在这里,有一名绞车“巾帼之花”,16年守护着矿山天轮安全,创造出骄人的成绩,多次获得“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誉,她就是川煤芙蓉新维煤业新场排矸斜井绞车司机郭敏。
      学好操作要领
      记得刚到绞车工作岗位时,郭敏茫然而兴奋,看到老师自然摆弄着操作手柄,目光盯住显示仪表,显得轻松而自然,随后老师的一句话当头给她浇了一盆凉水:“绞车司机是细致活、技术活,看似简单的仪表操作,如果遇到线路卡斗等故障,没有及时停车,很容易造成‘跑车’、断绳等事故,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甚至严重时还会危及人身安全。”
      “哇,这么吓人,我怎么才能学会?”面对陌生的操作岗位,郭敏紧张茫然。
  “没事,别怕,绞车司机最重要的就是胆大心细,只要肯学,学起来并不难。”
      初来乍到,郭敏深知岗位的重要性,不尽快学会操作要领就不能在岗位上立足。她一心扑在操作实践上,一有空她就找书本学,到现场反复实践,细心观察老师操作要领,不断积累总结经验。很快,她就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成为了绞车能手,时刻不忘以一个优秀的绞车司机作业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绞车司机的工作看似简单,可简单里却蕴藏着经验,如何通过电流的变化、电机的异响准确判断事故,及时采取措施,防止跑车事故,”郭敏对绞车机械灵敏可靠程度十分清楚。她经常跟工友说:“做个好绞车司机不容易,理论、实践一个都不能少。”自从走上绞车司机岗位的那天起,郭敏就为自己定下了“操作细心、提升到位、记录准确、防范事故”的工作准则,一丝不苟开好每一班车。
      尽责练好“身手”
      排矸斜井绞车提升是矿井生产的“咽喉”,每天必须保证井下矸石的正常排运,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更出不能出半点差错,一旦斗车下道,就会影响生产。作为一名女性,这无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面对挑战,郭敏丝毫不退缩,每天承担操作提升100余车矸石繁重任务,从来都没有任何怨言。
      工作中,郭敏时刻牢记“安全第一”,严格遵守“六个确认”制度,做好现场安全汇报和开车监护工作。为保证绞车日常运行,郭敏对检修、维护认真细致地记录,切实把设备设施检查维护和安全隐患排查落到实处、细处,有效提高了整个运行战线的安全运行水平。
      开车、停车,开车、停车……郭敏每天简单的重复、仔细的聆听、细心的观察,逐步摸索规律、掌握技术要领,千万次不停的操作,练就了“诊断”隐患的超强本领。2016年一天,郭敏当班时,发现绞车运转声音异常,但报警装置却没有报警,她马上意识到线路可能出现了卡斗故障,立即打点停车,并及时汇报情况,成功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这件事发生之后,郭敏对每天的电流变化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记录,一个月之后,通过比对记录发现,实际电流值低于报警设计值很多,报警设计值不合理。她及时反馈情况到队里,技术人员通过多次现场观察,根据记录情况进行了合理的调整。维护师傅特别强调说“行啊,幸亏你认真,要不真的会发生大事故。”那一刻,兴奋、激动、骄傲出现在郭敏的脸上。
      一生当好“主角”
      步入不惑之年的郭敏工作时严肃而认真,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对着绞车按钮一丝不苟,随时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工作之外郭敏又是好妻子、好妈妈,为了照顾好家庭,虽然工作地点在偏远的山上,生活极为不方便,每次下山采购生活用品就要买1个月的,日常工作之余,通过自己勤劳致富开山种地、养鸡,一家人生活过得殷实快乐。
      回忆起绞车岗位上的点点滴滴,16年来没有操作失误,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连郭敏自己都觉得很不容易。“郭敏,之前你一直都没有机会换工作么?”“有,有,有,以前还有好多好的工作,但我觉得开绞车开熟悉了,工作岗位干净、轻松,工作中只要做到胆大心细,不违章蛮干,平常多一份警惕,就绝对不会出事的。”
再过一年,郭敏就要退休了,“郭敏,退休之前还得要带两名徒弟出来哈!不然,就不准你离开岗位。”她所在的连队队长半开玩笑对她说。“没有问题,退休前我一定会培养徒弟出来,不然我一辈子学的经验技术就没法延续下去了。”
      巾帼不坠青云志,平凡岗位见真情。郭敏宛如一朵艳丽的“铿锵玫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默默地耕耘,用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天轮下排矸运输是她一生心爱的事业,在绞车房那小小的房间里,伴随着绞车的转动,忍受孤独,辛勤付出,为矿井开出了绮丽的巾帼之花。


本网记者:程方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