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育培: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做好企业保卫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3/23 15:44:57    论文、言论
       十九大以来,随着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产业升级进入快速推进的经济新常态时期,但是由于诸多原因的存在,企业的保卫工作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和新考验,比如不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频发的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以及扩大的收入差距,这些都使得企业在保卫管理中的矛盾不断凸显,并表现出多元化和复杂化的趋势。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培养过硬的安保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从企业保卫工作的性质和任务出发来看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作用。企业的安保人员大多都是转岗职工或者是外雇安保公司人员,他们的工作环境相对局限,但社会关系会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而逐渐变得复杂,这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职责的履行。有些保卫人员在利益面前禁不住诱惑,违背工作职责从而造成企业的巨大损失,自身也因为立场的不坚定最终触犯了法律而受到严厉的制裁。如此看来,要想保证企业的安保工作有序进行,就必须提高安保人员的道德素质,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好对安保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如何对企业安保人员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坚持职工的主体地位,尊重劳动和知识,尊重人才和创造,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创新精神,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调动工作积极性,运用激励机制。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从自身做起,充分尊重安保人员。在与他们的接触过程中,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摆正自己的位置,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高度重视他们的想法和观点,充分尊重他们的创新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秉持平等待人和以诚相交的原则。要运用换位思考的方法,设身处地地从保卫人员的角度想问题,解决他们最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切实帮助他们除去工作的后顾之忧,给他们信任和肯定。在具体工作中要真心实意地去关心和鼓励他们,对他们的生活多一分关爱和关怀,对他们的学习多一分耐心和引导,对他们的工作多一分帮助和支持。从而让每一名安保人员都能从心里真正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三是指引向导,提升境界。治安管理和矛盾纠纷等都属于安保工作的范围,但是这些工作具有特殊性,它们仅靠安保部门无法完成,必须要靠多个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所以在日常的工作中,如果想要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必须充分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引和向导功能。在工作中采用正确和恰当的方式方法,比如启发、宣传、动员和教育等,将安保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把思想教育贯穿于整个实际工作的全过程中,以保卫建设为核心开展工作,努力为企业安全和大局的稳定作服务。通过引导和思想教育,把企业力量凝聚在维护企业稳定、保护企业财产的目标上。提高企业员工的参与度,激发他们维护企业安全的积极性,共同促进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在企业形成一道坚不可摧的治安安全的思想防线。
       三、结论。安保工作具有环境复杂、责任重大、实施危险的特点,安保人员目前存在容易自卑、抱怨、文化水平低的问题,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做好安保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人为本;调动工作积极性,运用激励机制;发挥思想政治的指引向导作用,提升员工的工作境界。通过以上三条措施不断加强对保卫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而有针对性地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


作者: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保卫(武装)部 杨育培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