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红心向党践初心 融合党建促发展

——记安徽淮北矿业集团五星党支部安徽淮北煤电技师学院机电工程系党支部

煤炭资讯网 2020/3/25 10:53:09    煤矿院校
         
  【本网讯】在淮北煤电技师学院,有一个被人频频点赞的基层党组织,支部一班人带领党员群众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以学习引导,以管理驱动,以先锋示范,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就是刚刚荣获淮北矿业集团2019年度五星党支部称号的机电工程系党支部。

  学习引导增强凝聚力。机电工程系现有29名员工,其中18人是党员。党支部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并常态化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学习成效促进工作开展。作为教学系部,该系统筹推进,确保了2019级中职新生354名、高职(含扩招)297名学生和淮北矿业集团订单班304名同学的报到及入校后的教学管理工作,做好现代学徒制矿井维修电工、矿井维修钳工等7个工种350人的试点相关工作。2019年该系精雕细琢打造的矿山机电和数控技术2个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验收。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冲锋姿态,出色完成了2019年全国煤矿安全培训现场会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工业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实训室建设工作,做到按计划完成实训室的搬迁、定位、购置、调试、规程上墙等筹备工作。把技能大赛当作提升平台,省市大赛成绩骄人。2019年,田野老师荣获安徽省第二届机器人应用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该系还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淮北市技能大赛,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

  强化管理提升战斗力。该支部结合实际在规范管理的同时创新工作方法,使党员组织生活有章可循又务实高效,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作用。在班子建设上,凡事讲政治,大事讲原则,难事讲担当,小事讲风格,工作讲实干,作风讲严细,廉洁讲规矩。按党章规定,严把党员入口关,2019年该支部发展3名预备党员,4名学生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为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并调动了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强化管理还体现在打造刚性执行力上。该系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细化教职工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以制度管人管事,加大对教学、学管的监管,着力形成闭环管理,构建了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管,管就管到位、事事有着落的局面。尤其在中高职学生管理方面,积极推进大师进课堂、大师担任班主任、签订师徒协议等活动,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人才是第一资源,教师队伍以训代管彰显成效。该系紧扣先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方向,采用“走出去”、“请进来”模式开展教师培训,以适应质量时代新技术新工艺的更新。其中国家级培训3人次、省级培训2人次、网络培训72人次;内请专家来校培训达59人次。培训使全系教职工在教学能力、教学水平以及服务社会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能干肯干出成效。2019年该系申报淮北市三优论文10篇、教学软件1项。积极做好中职安徽省中职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及国家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利用假期时间完成质量提升工程项目6项三年的总结材料。

  示范带动扩大号召力。星级党员带动引领,党群合力干事创业。支部通过动态评选、召开评议会、民主评议、支部定星、建立党员示范岗、公示公开、表彰奖励、提高转化充分激发了党员争星创星的原动力,“支部创星上台阶”创建工作亮点纷呈,该系18名党员中全部评定为4星以上,在全系形成了在工作上在学习上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群雁高飞头雁领。该系党员干部落实教研室职能,以示范带动着力提高教科研能力水平,振奋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扩大影响力和号召力。学院在2019年度共申报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7项,仅该系就获批5项,系支部书记、主任张立带头攻关的《校企合作背景下,矿山机电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创新》项目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党员教师田野被评为“省级教坛新秀”。另外,《智能开采电液控技术》课程建设研究与应用、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训中心等都是党员教师负责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党员教师挑大梁,积极走进厂矿,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学生的实习、就业工作。一年来,组织高职2016级86名学生、中职2016级24名学生就业工作。安排高职2017级95名学生、中职2017级89名学生进行跟岗实习。淮北矿业集团机电一体化技术订单班186人就业。该系还在第五届安徽省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及主题征文中,荣获省级三等奖2项。

  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经济社会和淮北矿区阔步高质量发展急需高技能人才支撑。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支部书记张立信心满满,“我们将以党建领航,围绕‘办高质量职业教育,育高质量技能人才’目标,着力擦亮‘一心向党、倾力职教’党建品牌,通过加强党员示范引领,提升教学业务质量;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提升党员综合质量;加强支部建设力度,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等‘三个加强’,实现过硬的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过硬的党员队伍与教师队伍‘两个过硬’”。


本网记者:王永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