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吴相锟:强化四种意识 争做四个表率-——政治性警示教育心得体会

煤炭资讯网 2020/3/25 19:54:00    论文、言论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人心,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既是提升防腐拒变能力、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迫切需要。笔者认为,领导干部不仅是警示教育的组织者、参与者,更是首要践行者。警示教育能否取得实打实的成效,离不开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所以,领导干部必须先学一步,先行一步,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自觉强化四种意识,在教育中、行动上做好表率。

           一、强化学习意识,争做知行合一的表率

      “思想决定行动”,只有思想认识上去了,才能将行动转化为政治自觉,主动抓好贯彻落实。所以,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牢抓住政治理论学习这个基础,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表里如一。要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在抓好日常自学的同时,要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形成长效机制和教育实效。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要紧密联系企业实际,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突出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性的组织党员干部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整改存在问题,不断净化党员队伍。同时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学习教育之中,坚持带头学、带头做,不断改造自己、完善自己,通过以上率下、上行下效,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务实进取、攻坚克难,为企业实现安全发展、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强化宗旨意识,争做为民服务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对于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至关重要。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公仆情怀,时刻牢记并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诚心诚意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尽心尽力为群众做服务、解难题。当前,两级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群众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进一步改善民生,事关改革发展成效,更事关稳定发展大局。作为一名企业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尤其是在制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措施时,一定要既符合上情,又体恤下情,把职工群众支不支持、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标尺,争取绝大多数职工的赞成和拥护,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经常性的深入基层、贴近职工,加强与职工的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群众所想、所盼,为职工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职工的知心者、解铃人。

           三、强化规矩意识,争做遵规守纪的表率

      古语有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我们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这些重要论述切中了时弊,抓住了根本,标志着我们党对纪律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新形势下从严管党治党的行动指南。诸多领导干部落马案警示我们,“破法”必先“破纪”,如果纪律规矩立不起来、严不起来,党员领导干部就会心无所畏、言无所戒、行无所止,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所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党员意识,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做到不松防线、不越底线、不触红线;要切实增强党性观念,时刻牢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的教诲,真正做到思想上警钟常鸣、生活上一尘不染、作风上公道正派,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驱,不为钱所惑,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四、强化担当意识,争做履职尽责的表率

      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教育是手段,践行才是关键,而敢于担当又是“践行”的具体体现,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并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将责任担当作为一种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政治自觉,时刻铭记于心、外化于行、贯穿始终。领导干部担负的责任往往很重,能否敢于担当、尽职尽责直接决定着事业的成败,乃至民族的兴衰,而且,俗话说“将为兵胆”,领导干部更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干事创业“领头雁”。因此,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真正做到心智上完全付出、精力上高度投入,带领群众顽强拼搏,奋发进取,不断书写事业进步、国家发展的新篇章,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要敢于旗帜鲜明地向人民群众、广大党员说“向我看齐”,为他们树立思想标杆、行为标杆、政治标杆,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关键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 吴相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