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青海新能源单日发电量创新高

煤炭资讯网 2020/3/25 22:28:24    煤市分析

青海电网3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当日,青海省新能源单日发电量达到9670万千瓦时,打破2019年5月7日创下的9163万千瓦时纪录,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青海省年度集中供暖目前尚未结束,火电按理正处发电旺季,而此时新能源发电量却打破纪录,外送电量攀升是主因。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通过电力大数据的发电与负荷预测,综合分析发电、用电形势和新能源电力电量余缺情况,青海省已实现外送电量1.57亿千瓦时。同时,利用青海与陕西、新疆时差,通过新能源电力实时置换,青海省已增发电量1578万千瓦时。
 
国家能源局西北能源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杨帅告诉记者,目前青海省发电总量中,外送电量已超过30%。“特别是清洁能源,外送占比会更大。” 

根据2020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青海省外送清洁电量为166亿千瓦时。杨帅透露,2020年青海省的计划外送清洁电量为174亿千瓦时。“从总量上看,今年的计划规模超过去年。而且外送地点涵盖了北京、山东、重庆等多地。”据了解,截至3月9日,青海省已与山东、重庆、江西、湖北签订政府间能源战略合作协议约113亿千瓦时。
 
除发电量不断攀升的原因外,青海省新能源装机量也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青海电网新能源新增装机达到354.87万千瓦,增长率28.88%。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1583.81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461.80万千瓦,光伏装机1101.01万千瓦,光热装机21.00万千瓦。在青海省发电总装机中,新能源装机量占比达到49.99%,与其他电源平分秋色,青海省由此成为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受新能源装机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青海省弃光率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对此,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水、火、风、光、储多能源互补协调控制,优化常规电源深度调峰,为新能源最大化消纳腾挪空间。
 
“3-5月本就是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量的高峰期。这个季节水电的发电量很弱,给新能源增长留出了很大空间。”杨帅表示,“和大规模的水电相比,新能源发电量虽然攀升,但对火电企业的影响还不是很大。”
 
此外,杨帅也表示,就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而言,青海省已连续一个多月未新增确诊病例。“各大企业也纷纷复工,产能几乎恢复到正常水平,所以整体上省内的用电量也基本恢复”。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