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在技术创新路上奔跑

——记皖北煤电恒源煤矿创新标兵掘进一队队长张干

煤炭资讯网 2020/3/26 10:49:46    人物展示
  他曾在地方私营煤矿干过8年大小工,吃过苦、受过累。2004年招工进矿,他倍加珍惜这份皖北煤电恒源煤矿工作的荣誉,在400米井下掘进一线工作15年,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探索创新,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他就是皖北煤电恒源煤矿掘进区一队队长张干。
      安全做标兵,工程质量当先锋。煤矿险多,安全为天。作为掘进队长,他深知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在安全管理上,他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第一位,在2018年4月份,刚调任担任掘进一队队长之初,他就坚持利用班前会、周六安全例会等时间带领全队职工学习上级安全文件及各项安全措施,并结合本队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开展岗位案例警示教育,认真讨论分析,举一反三,切实筑牢全队员工的安全思想防线。在抓质量标准化工作上,他要求每个职工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化标准施工,带班下井时,经常在现场传授实践操作技能,从巷道成型、锚杆间距、锚网质量、锚索强度等,除了亲自参与,他还一个个地指导,一个个地纠错,杜绝了不按标准、盲目操作等行为。自张干担任队长以来,全队取得了安全无事故、“三违”人数大幅减少,工程质量无劣质产品、全优的好成绩。
      设备推广是践行者、工艺更新是开拓者。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掘进一队人员紧张,张干更是把工作重心放在新设备新工艺的推广上来,来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工效。在Ⅱ633里段风巷、切眼、机巷的留巷修复过程中工作难度较大,留巷巷道地质条件复杂,且受前期掘进施工过程中过地质构造带影响,顶板破碎严重,修复难度较大,随着修复工作的进行,施工战线长,后路运输困难,多处岔门需反复进行加固维护。为此,该矿积极推行采用中空注浆锚索进行端锚,再配合预应力全长锚固材料进行全锚注加强支护的方式修复。张干在施工新工艺的同时,积极对注浆工艺进行改进,增大浆桶的搅拌器半径,优化注浆施工工艺流程,最终圆满完成Ⅱ633里段风巷、切眼、机巷的留巷巷道锚注加强支护的施工,日前该巷道顺利完成了Ⅱ634工作面的进架任务。
      在Ⅱ634工作面切眼110工法留巷施工期间,需要采用YCD22-520型张拉千斤顶张拉恒组器,由于该张拉千斤顶重达35KG,需要频繁的进行张拉作业,施工较为困难,张干针对这一难题,采用滑轮作为千斤顶辅助提升装置,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还对张拉锚索期间操作人员的安全有了保障。2019年,掘进一队职工在张干的带领下,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在岗位上创新创造、提各类合理化建议近20余条,为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张干参与的《淮北矿区大埋深中厚煤层复合顶板无煤柱自成巷开采技术研究及应用》的项目,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把职工当作亲人,将职工的困难看作自己的困难,这是张干的一个特点。在班队里,凡是职工生病住院、亲人去世、突发意外等,他总是前往看望、慰问,总是自己掏钱给予关心和帮助,努力协助职工度过难关。甚至连退休职工过世,他也要前去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职工们说:“我们队长就象亲人一样时刻关心着我们”。
      不仅如此,张干还担当起职工家庭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近几年,该队先后有几位职工家庭发生纠纷。只要他得知,就会马上登门,进行家访,一方面了解情况,一方面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努力化解矛盾,消除隔阂,达到化干戈为玉帛的效果。前段时间,一位职工夫妻俩搞分居,闹离婚,经过队长三番五次劝说,终于被真情所感动,目前处于明显好转和基本稳定状态。“了解职工个性、爱好、家庭情况等,因地制宜定岗排活,只有这样才能为职工解除后苦之忧。”张干胸有成竹地向笔者说,让职工安心工作,上标准岗、干安全活,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工作环境。
      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岗位。才能创亮点、出业绩,这是干事创业的先决条件。15年来,张干凭着刻苦、勤奋、执着,为矿山默默奉献,创造着财富,一步步实现着他无悔的人生理想。由于成绩突出,他先后集团公司、矿授予优秀员工、优秀班队长等荣誉称号;这不,在该矿近日召开的2020年首个经营分析会上,笔者看到他所在的班队又被矿评为2019年四季度精细化标杆班组,张干站在领奖台上显得格外耀眼。


本网通讯员:王长松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