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采煤汉子逞风流

——记湘煤集团金竹山公司2019年劳模、一平硐矿102队队长谢一营

煤炭资讯网 2020/3/26 11:32:41    人物展示
  
      一个好带头人,就是一面旗帜。现年49岁的谢一营,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井下回采一线工作。他扎根煤海,始终坚持自学、实践、创新,不仅在矿山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且与煤矿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他来说,在一线工作既是一个努力学习、不断战胜自我的过程,也是师傅们言传身教、实践提高的过程。为了尽快掌握综采设备的结构、性能、原理,他不会就学、不懂就问,白天下井实践技术、积累经验,晚上研究资料图纸,直到能够熟练掌握。正是凭着这种刻苦钻研、不断探索的进取精神,很快脱颖而出成长为技术骨干,最终成为一名采煤队长。 


      严管理 抓安全 顾大局
      2013年他第一次担任106队队长,就碰到21310工作面两个大“烂塘”,顶板破碎、非常危险。他坚持每天下工作面,细致查找危险源,当场协助班排长处理好隐患才允许生产。直到工作面收尾,也没有发生一起轻伤以上事故。懂生产、会管理,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严抓细管,这是大家对他最深的印象。
      2016年4月,因104队领导不力,战斗力不强,矿领导决定将他从106队队长改任104队队长。该队在2551工作面采煤,他们所面临的不光是职工士气低下低和有工作面水量大的恶劣条件。面对困难,他一丝不苟、敢想敢干,大刀阔斧抓安全、严要求,不仅带领整支队伍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而且全队面貌焕然一新。连续四个月工作面质量达到优良品,全年合格品,平均每月原煤产量达到5000多吨,2017年该队被评为公司“优秀采煤队”,他也被公司评为“优秀队干”。
      2019年9月,尽管104队发展良好,但矿根据实际决定将104队改为外委队伍,让农民工发挥采煤主力作用。谢一营不计得失,主动让位,重新回到老根据地102队。在新的岗位上,积极作为。该队2157工作面低矮,最矮处只有200-300mm,最高也只不过1000mm,平均只有500-600mm。员工只能蹲着采煤,一整天下来大家都腰酸腿疼,出勤率极低,谢队长坚持以身作则,常常放弃轮休假日,每月出勤在二十五、六天,用实际行动赢得员工的支持与拥护。今年复工第一天,102队就恢复三班生产,为全矿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做表率 蹲现场 服人心
      谢一营身先士卒,坚持每天跟班盯岗蹲现场,制定了严格的采煤管理制度和措施。他首先要求班组严格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其次保出勤,对能够达到队规定天数的职工进行奖励,并加大对旷工人员的处罚力度。2016年,他妻子患乳腺癌去长沙住院治疗,由于当时工作面处在过老巷关键时期,他只好请弟妹全程护理,他没有耽搁一天班。员工看在眼里,敬在心里,全队从没有因出勤问题而影响生产组织。工作中,他始终尽心尽职,有时为了处理一个问题,不顾劳累二次下井,在井下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带队伍 亲职工 聚力量 
       “我是队长,关爱职工,维护公平,让职工放心,都是应该的。这样大家才能更加团结,战斗力才能更好凝聚”。 
      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谢一营作为一队之长,注重队伍团结,想职工所想,做职工所愿,把心贴近职工,让职工更好地融入队伍。 真情关怀,暖心聚力。他坚持关注每位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状态,平时与职工聊天谈心。班队每个人的性格脾气、家庭情况、生活情况,谢一营都了如指掌。对于有困难的职工,他既给予实际慰问帮助,又引导职工树立生活信心。职工杨四建以前是个工作懒散的人,做班经常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谢队长经常找他谈心,根据工作需要,又安排他去煤斗下挂小电车钩。杨四建把领导关怀牢记在心,现在每月出勤在二十七八天以上。 
      队长的关爱和公平公正,让职工感觉到谢一营可亲可敬。这样以来,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大家心齐、气顺、干劲足,拧成了一股绳。
      辛勤付出终有回报,谢一营曾先后荣获了集团公司“明星班组长”、金竹山公司“功勋矿工”“最强责任心员工”“优秀队干”等称号,2013年做为公司“功勋矿工”,被邀请到首都北京等地旅游。他所走的每一步都凝聚着自己的汗水和心血,每一个脚印都是他勤奋苦练、努力进取、钻研探索的结晶。他常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既然选择了煤炭这一行业,就要为此去奉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本网通讯员:谢群欢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