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东:在担当与挑战中展示自身价值

煤炭资讯网 2020/3/26 22:16:43    散文荟萃
   
      在新的经济形势面前,我们必须“强化忧患危机意识、强化担当奋斗意识、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保证‘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顺利开局目标的实现、保证2020年任务目标的实现”,为夺取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胜及赢得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山东能源龙口矿业集团公司开展的“三强化两保证”形势任务教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危机意识,这个国家迟早会出问题;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危机意识,迟早会跨掉;个人如果没有危机意识,必会遭到不可测的横逆。时刻树立危机意识,抓好企业的经营管理,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危机感,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面对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企业自身的严峻形势,每一名龙矿人,都要增强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着力增强忧患攻坚意识、胸怀大局意识、履职担责意识、进取奉献意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准确把握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认真领会“创新、稳健”的深刻内涵,坚持“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创新驱动、归核聚能、增盈创效、和谐稳定”的工作思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打好改革创新转型提升攻坚战,闯出一条适合龙矿实际、符合市场规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挑战不可能,主动有作为   
      有句古语;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而困难就会在你躬行的时候,不断地冒出来,所以在你做某一项任务时,等到一帆风顺是不可能的,你必须做好接受和解决各样突发事件的准备。作为龙矿员工,必须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保证‘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顺利开局目标的实现、保证2020年任务目标的实现”,要树立必胜的信心,因为信心是金,信心是银,信心是热情,信心是火焰。信心可以感染同事,信心可以战胜一切。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热情的火焰,困难就会离我们远去。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不可能存在一个完美无缺的管理目标,也不可能事事能按照预想的去实现,这其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困难如同暗礁使你束手无策,成功者并非一个从来未遇到困难的,可以说是从无数困难中走出来的,而他们可以能从困难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众望所归的佼佼者,那就是他们能正确地看待困难,不是放弃,不是退缩,而是进其所能地去创造解决困难的条件,扭转逆境,克服困难。作为一名支部书记,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意识,坚决打赢“效益翻身仗”。切实增强迎难而上的锐气、担当奋进的勇气,努力克服畏难发愁、等靠要熬思想,紧盯今年生产经营任务目标,推进生产组织科学化、内部运行市场化、过程管控精细化、风险防控超前化,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维护预算考核的严肃性,全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确保实现扭亏为盈目标。可以说,企业要实现突破发展的目标,需要强有力的执行机制作保证。越是在困难与挑战面前,越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办法。作为企业员工,要引导职工认识到,当前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作为龙矿人,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坚持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的有效融合,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要实现突破发展的目标,需要转变作风,务求高效。          
      强化作风建设   提高责任感   
      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按照集团公司党委要求,抓好“讲”以知情,抓好“论”以明理,抓好“赛”以创效,抓好“树”以导行。在此基础上,必须强化作风建设,好的作风才能收到好的工作成效,好的作风能够引导和带动全体员工应对危机与挑战。同时,要充分认识到,作风也是生产力。每一名企业员工,必须以对企业和员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精力集中到应对挑战、战胜困难上来,集中到抓好工作落实上来,提升基层的凝聚力,通过培育团队文化、聚合文化,把职工紧紧凝聚在一起,形成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开展“三强化两保证”形势任务教育,对于基层支部来说,要引导职工有感恩的心。感恩企业给了我们工作的机会、感恩企业给了我们发展的舞台、感恩企业领导人在金融危机面前把一切艰难困苦扛在肩上。想必大家都知道“三个石匠的故事”。同样是打石子的工作,因目标不同,也就是说因心态不同,他们所焕发出来的热情就有天壤之别。积极的心态产生积极的行动,积极的行动带来良好的业绩。同舟共济并不需要我有惊天动地之举,只需要把本职工作比以往做得更好一点、把他创新做得更细一点。这就是企业员工在金融危机下,和企业共度难关应有的态度! 美国著名将军巴顿说: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逃避困难的人永远是弱者;用微笑去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人,将永远是强者在面对困难时,乐观或者悲观,坚强或者怯弱,前进还是后退,依附还是自立,都是在一念之间,无论是面对的什么困难,却不会自我磨灭自身潜藏的智能,不会自贬可能达到的人生的高度,会自我燃烧的能量,如果我们以坚强的意志克服困难,发掘自身的才能,扬长避短,踏踏实实地朝着人生的最高目标迈进,我们就会战胜一切困难,迎来希望的曙光。
      无数事实证明,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谁的精神状态好,谁的境界就高,思路就宽,办法就多,谁就能攻坚破难、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有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原本平平常常的事情可以做的有声有色,原本有希望的事情就可以干得更好。面对危机带来的种种困难,我们确实有个别管理人员精神状态不佳,缺乏迎难而上和开拓进取的胆识和气魄,如有的信心不足、思想不积极、工作不主动、畏难发愁,束手无策;有的只看危机来,没看到“危”“机”并存,等待观望。上述问题虽然表现在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应对危机的成效。
      因此,开展好“三强化两保证”形势任务教育,必须引导教育员工既不能怨天尤人、牢骚满腹,也不能悲观失望、灰心丧气,关键是我们要牢固树立不怕困难、敢想敢干、主动作为的开拓精神。在应对危机中,不仅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决心,还要善于用辩证的观点认识困难,用改革的思路化解困难、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困难,在克服困难的劲头上比别人足一点、办法比别人多一点、措施上比别人实一些,积极寻找和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压减各项费用,做到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应对危机战胜困难的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从而实现2020的各项工作目标。


作者:山东龙矿龙福公司工会 李东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