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牛继恩:浅谈新能源发展与调峰消纳

煤炭资讯网 2020/3/27 8:42:11    论文、言论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深化,社会对降低电能成本的期望越来越高,如何处理好新能源发展与调峰消纳调解之间的矛盾,是我们面临的技术难题。

  以甘肃张掖为例,甘肃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220万千瓦,占比42%,张掖新能源装机容量98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9%,张掖地区经济结构相对单一,产业转移升级缓慢,高耗能电量比重从10年前的50%以上下降至20%左右。高耗能用电随市场波动大,且一直呈下行趋势,电量增长乏力,利润贡献极小。

  张掖铁合金产业用电量减少,不是因为全社会对铁合金的需求量减少,而是发生了渐进式的产业转移,从甘肃转移到了周边的省份。同时,张掖作为新能源富集区,每天都在不同程度弃新能源电量,或将新能源电量以较低的价格外送,发不出用不上的矛盾日趋明显。

  另一方面用不上的主要原因是峰、谷、平的界定。何为“峰”,全社会用电量的这个峰,并不是真正的“峰”。张掖境内水电站资源丰富,多为坝后式水电站,发电能力约24万千瓦。整个张掖电网目前负荷60万千瓦左右,经过调整完全能满足用电需求。

  光伏按90万千瓦计弃5%,只有不到5万的负荷,充分发挥电网的调整作用完全能够避免。这就需要做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理顺峰、谷、平电价体系,将11:00到15:00划分为平段,根据我们的调研,这些企业完全就能开炉运行,从而减少弃电,一举三得,发电、用电、电网三方受益。但也存在一种损失,对于那些不能避峰生产的企业,电网公司损失了高峰时段的部分电价收益,需要进行详细测算以后才能确定,但对社会用能整体而言没有损失,增加了对太阳能的利用,只有收益,整个用能成本降低。二是通过发电侧的辅助服务市场及需求侧服务等成熟手段给予企业适当补贴,降低其用电成本,也就能促进该行业的正常发展。三是开放现货交易市场,现货交易现在比较成熟,关键是能对省内企业开放,促进企业用电增长。

  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而已。张掖供电公司将主动适应能源变革要求,提质增效,积极推进电力交易辅助服务市场运行,将部分外送电量、现货电量等一些低价电量让利企业,帮助企业恢复产能,扩大生产,增加售电量,持续深化战略问题研究,提高公司战略管理水平,为建设具有“张掖经验”和“国网智慧”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而不懈努力!

甘肃张掖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牛继恩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