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心守护矿井安全

——记江西煤业尚庄煤矿通风队瓦斯检查工班长龚火明

煤炭资讯网 2020/3/27 11:46:20    人物展示
  
      他是老党员、老劳模,今年56岁,却依然奋战在井下一线,一心守护着矿井安全,他就是江西煤业尚庄煤矿通风队瓦斯检查工班长龚火明。
      龚火明是矿区周边村庄的农民,年轻时种过地,干过个体煤炭运输,后来由于煤炭生意不好做,2004年他卖掉拉煤车来到尚庄煤矿转身成为一名矿工,当上井下瓦斯检查工,那一年龚火明40岁,正是年富力壮的年纪。而那段做个体煤炭生意的经历,成就了他与煤矿休戚相关的不解渊源。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敬业实干的担当,5年后,提班长、当劳模、加入党组织等各种荣誉纷至沓来,让他真切地明白: 苦不会白吃、汗不会白流,拼搏终将赢得精彩。这也使他焕发出更高的激情,催生出更大的动力。
      今年的春节很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只让人失去自由,也使企业复工复产受到很大影响。尚庄煤矿克服各种困难,于大年初三恢复正常生产。作为瓦斯检查工,龚火明所在的通风队没有也不能放假,大年三十至初二是矿上的三天假期,在万家团圆的时刻,龚火明却每天带领工友下井检查各个头面的瓦斯情况。“虽然停止了生产作业,但瓦斯检查一刻也不能放松!”该矿东、西两翼相隔5000多米,10多个作业头面,龚火明不辞辛苦,不顾疲劳,乘猴车,穿巷道,过风门,爬上山,一个个头面地仔细巡查,虽然大汗淋漓,腿胀腰疼,却为矿井安全复产提供了真实的数据支撑。
      春节过后,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龚火明不再上班进矿、下班回家,而是带着一包衣服长驻矿上吃住,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工作上,每天下班后协助本区队维修工修理故障瓦斯检查仪、瓦斯传感器等仪器。同时,龚火明不仅搞好个人安全防护,还处处关心关爱工友,提醒工友佩戴口罩下井,检查瓦斯后尽量不停留在作业点,升井后多休息恢复体能,用餐遵守分时错峰制。
      “自觉做好疫情自我防护,就是对疫情防控大局工作的最大支持,能更好地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龚火明牢记入党的初心,在特殊岗位上履行责任担当,把敬业奉献融入矿井安全的守护中。

本网通讯员:袁金牛 冯晶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