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把职工吃上可口饭菜当成事业的陈艳银

煤炭资讯网 2020/3/27 12:11:16    人物展示
   
      陈艳银。一个衣着时尚,小巧玲珑的漂亮女子,人们看到她时,很少将她跟厨师这个行业联系上,可就是这样一个时尚、靓丽的女子,在蒲白矿业朱家煤矿河食堂每天为该矿50多名职工做出可口的饭菜,让大家对她赞不绝口。1978年生的她,技校毕业后分配至蒲白朱家河煤矿职工食堂做了一名服务员,通过努力,陆续担任了班长、后通过专业考试成功通过了微机高级证,担任了售饭处的电脑操作员、2016年该矿去产能关闭矿井后成为待岗人员,因为肯吃苦,善于学习,重新上岗后成为该矿职工灶的厨师。因她出色的表现,2017年她所从事的岗位被矿业公司评为“巾帼建功示范岗”。

 
      善于学习是进取
      自担任职工灶的厨师后,为了让工人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她自费买来厨师方面的书籍自学,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查资料,翻菜谱,让自己的厨艺更上一层楼。她除了在岗位上认真工作,还利用业余时间不间断地学习,经常参加各处的培训活动,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在面食方面,她不仅有独到的见解,而且也掌握了一定的实际操作技巧。她推出的油泼面、臊子面、卤面口味纯正,很受职工们的青睐。她认为,不管在哪个岗位上,理伦学习也不能放松,每周三集中学习时间,因为要为吃过饭的职工们打扫卫生不能参加,她干完活找出理论书自学。
      让职工吃到可口饭是初心
      面对副食品价格高涨的压力,为了既让职工吃饱,又要吃好,她合理安排菜谱,注重营养。肉类价格高,就适当安排一些鸡、鱼类食品,职工喜欢吃,价格相对较低。还采取荤素搭配,贵菜、便宜菜搭配等措施,既让职工吃的满意,又适当控制了成本。  到了夏季,她又着重做好食品卫生工作。苍蝇易于进入餐厅和操作间。在较高的气温条件下,食品腐败速度加快,在食堂的各个门口,挂了防蝇帘,对蔬菜保存使用护蝇罩,并在周围喷洒灭蝇药。为了保证食品不变质,她坚持把好四道关,一是采购关,尽量不采购熟食,若必须采购时,首先要检查、品尝是否变质;二是把好保管关,按照入库顺序,先入库先使用,变质原材料不准入库;三是把好制作关,腐烂的蔬菜不使用,变质的肉类不加工;坚持生熟食品分开存放,保证让职工吃上放心饭、卫生饭、安全饭。
      她变着法的组织改善饭菜花样,注重营养搭配,避开食品搭配禁忌,确保品种齐全。坚持小锅炒菜,保持菜的颜色;每菜必偿,把握菜的口味;调整供应饭菜花样的时间,让就餐的职工感受到花样的变化。

 
      吃苦耐劳是品质
      夏天是厨师最难过的时候,做饭时的蒸汽、炒菜时的油烟、近距离的火烤,加上她又是个女人,体力有限,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每到夏天工作时,不仅要忍受高温,还是忍耐腰椎的疼痛,可她却从没有怨言。还记得去年该矿种黄花菜时,工人在地里忙的没时间回来吃饭,为了及时让工人吃上饭,矿上决定每天让班车司机负责给地里的工人送饭,要保证饭菜到地里还是热呼的,又要保证饭菜是工人们的喜欢吃的,可忙坏了艳银,每天早上来先问问工人们今天想吃什么饭,按照工人的想法,准备食材,由于过度劳累,她的腰椎间盘突出病复发了,走路、站立都困难,就是坐着也疼痛难忍,医生要求她尽快卧床休息,食堂就两个厨师,如果她休息了,就不能保证工人们能及时吃到可口的饭菜,最疼的时候她也没有休息,有时实在忍不住,就靠着锅台站一会,她常说的话是“我这点疼算什么,大家在地里风吹日晒的,比我辛苦多了”。没有什么丰功伟绩,没有什么伟大事迹,她只是将职工能吃上可口饭菜做为一项事业经营着!


本网通讯员:潘云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