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侯之涛:红薯赋

煤炭资讯网 2020/3/27 21:43:11    诗歌版
   悠悠哉华夏神州,苍天厚土;巍巍哉博疆沃野,岭峦叠翠;泱泱哉炎黄子孙,勤俭励辛。斯是红薯,赞誉德馨,薯钟厚土,情赖龙壤,意托赤县,心慕汉邦。优游然落地生根,欣欣然意趣昂扬。繁茂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欣喜于岭崖坡畔,壑谷丘陵。坦然心怀,开疆拓土,深藏不露,旱不叫屈,淫不泄力。蕴藏日月之精华,凝炼风雨之甘露。

  春和景明。桃妖妖,揭起微澜;梨殷殷,素颜邀笺;风暖暖,柔情缠绵;雨淅淅,撩拨心弦。鹅黄雅茎,羞答答,娇柔柔,情怯怯,意迷迷,舒雅出阁。纤纤玉臂,雅雅风姿。昂然阔步,若昭君出塞,似西施入吴。无怨无悔,独对酥土;坦荡心怀,植根原野。玉婷婷和风舞;情绵绵邀雨吟;思幽幽聆月弦;爽然然净露心。云拂雾浸,虫鸣蝶亲。

  夏日灿灿,绿袖翩翩。亲近润土,藤须蜿蜒。集纳蒸蒸阳光,以健身骨;蕴润朗朗净月,以濯灵魂。淡看风雨肆虐,雷劈雹砸,枝断墙塌;坦观花枝招展,蝶飞凤舞,蝉吟鸟鸣。静默坚守,抱紧泥土,深固其根。不事骄横,勤勉扎实,堂堂正正,驾御长风。不骄不协,茎茎郁葱;不张不扬,蔓延地龙。

  秋高物硕,气祥云霭。风和雨沛,雾岚风骚,谷禾招摇,百花倦意,慵叶萧条。唯汝敛心静气,油油叶茎,纳阳蕴润,埋头内修,胸怀博深。细看身骨强健,聆听泥土呻吟。不因秋虫凄凄悲鸣而沮丧,不为暮叶萧萧摇坠而气馁。一门心思,禅悟修性;时秒练润,孕育甘汁。霜悠悠,天赐机缘,翠叶谢幕;薯硕硕,地献珍宝,丰腴登场;红灿灿,润土难舍,拥吻誓言。

  噫嘻!天蔚蔚,蓝之高远;菊幽幽,香之召唤;枫炙炙,火之燎原。卸妆容颜,大地裂口笑,地凸若乳尖。茂四野以茁壮,生一隅以顽强;暖冬春以膳食,度万家以饥荒。肌肤润滑生津,汁液乳白香浓。生食脆脆甜甜,满口溢香;煮锅绵绵糊糊,汤甜米粘;烧烤软软柔柔,养胃舒肠。切片晾晒,磨面甚比小麦;打糊滤浆,淀粉绝佳食粮。

  呜呼!红薯!祖父有痨疾,薯块顿顿汤;父辈气虚乏,炖薯填胃肠;吾掏乌金苦,健脾胃肾强;妻烹薯养心,减肥又通肠;娇儿更喜食,粉条粉丝汤。煮饭熬粥,香气绕梁,块块如珠似玉,碗碗如糖似蜜。养容驻颜,减肥健美,益寿延年。清蒸温烤,肉嫩质鲜,补虚益气,和血暖胃,健脾强肾,通肠排毒,健体壮阳!惶惶然丹心寸书难表也。汝披肝沥胆,肝脑涂地,乳之而族,润之而宗,子嗣兴旺,血脉绵长;点点滴滴,食入口,融入血,滴入筋,深入髓,化作剑气骁光!

  噫嘻!红薯!忍辱负重,淳朴坚韧,默默无闻,凝炼身心,犹如吾炎黄子孙也。忆往昔,一穷二白,内忧外患,灾难重重,三餐填腹,照能研发两弹一氢也。看今朝,披肝沥胆,反腐倡廉,铁拳铮铮,厚德载物,重绘蓝图天宫航母也。

  呜呼!餐餐顿顿,营养吾炎黄子孙;甘甘甜甜,丰盈吾龙族精神!

作者:河南省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煤公司义络煤业 侯之涛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