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丁伦义:为什么不挡我的剑

煤炭资讯网 2020/3/27 22:00:23    散文荟萃
  
  一路劳顿7个小时后,略有疲惫的回到了陋室。看看时间还早,想着洗洗涮涮收拾收拾自己的小窝。巧了,没水。索性打开电视消磨一阵。
  电影《英雄》映入眼帘。起初没看出味道,随着剧情的深入,感觉慢慢来了。尤其是“飞雪”得知“无名”刺杀秦王无果,还被万箭穿身,且原因是“残剑”在“无名”出发时送给他的两个字------“天下”,而导致失手时,便将压抑了很久的怒火,一股脑抛给深爱她的男人“残剑”,要求“残剑”必须拔剑与她对决,以了却多年刺杀秦王无果的遗憾。
  面对“飞雪”的误解,原本第一次刺杀秦王就能得手反而没有得手的“残剑”,不愿过多的解释他当初刺杀失手的动因,恍恍惚间拔剑相迎。几十回合后,难分伯仲,没有结果。看着杀气丝毫没有减退的“飞雪”,“残剑”忍无可忍,使出绝技,迫使“飞雪”以死相搏。
  高手出招,差的不是分毫,而是丝毫。当“飞雪”使出独有绝技,挥剑剑指“残剑”的瞬间,不可思议的一幕出现了,“残剑”竟然丢下了手中的剑,眼睁睁的看着刹不住剑气的“飞雪”将宝剑刺入自己的身体内。
  突如其来的事态,“飞雪”满眼泪水,呢喃着问着“残剑”:为什么不挡我的剑。“残剑”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微笑着告诉“飞雪”:因为爱你,要有天下;因为天下,不能没有秦王。结果,有所彻悟的“飞雪”在背后紧紧地抱住“残剑”,没有丝毫犹豫的将露在“残剑”体外的剑柄深深的刺穿“残剑”的身躯,直达自己的体内。
  这个镜头长时间停留,我的思绪也在长时间停留……
  “残剑”作为一名悟透了七雄争霸结果的先知先觉者,以天下苍生免遭涂炭为己任,宁愿用死来表明心之所往。
  “无名”作为一名修行10年只为今日完全有能力刺杀秦王的专员,竟能在一瞬间放下秦王递给他的宝剑,宁愿自己被万剑穿身来继承心之所往。
  “飞雪”在最后一刻领悟到人生真谛时没有选择独活,宁愿用为爱而死也要和“残剑”在一起的“一箭穿心”的情怀来表达心之所往。
  “如月”作为赵国四大武功绝世的死士中游离于与“残剑”和“无名”情感夹缝中的绝代佳人,恍恍惚迷失在无尽的黄沙尽头来寄托心之所往。
  噫,近2000年前全力刺杀秦王的四大武功绝世的死士尚能遵从古训,彻悟:有剑即无剑,无剑即有剑的精髓,怎能让人不佩服的五体投地。
  嗷,原来爱与生死是循环,爱能始生亦能终死,爱能起死也能回生。
  吽,能坚守武德的武士乃真武士,能坚持本真信仰的古人乃真古人。
呜呼!古人尚且能为“真爱”穿心,为“剑道”折戟,为“天下”献身,今人何异乎?



作者: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 丁伦义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