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日蒸发1亿!高科石化董事长许汉祥"失控"

煤炭资讯网 2020/3/27 22:07:13    矿业新闻

3月22日,高科石化发布公告称:因实控人许汉祥放弃其持有的12.93%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吴中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天凯汇达合计拥有公司16.48%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将成为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变动事项完成后,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苏州市吴中区政府。3月23日,高科石化股票没有像人们意料中的翻红,高科石化从开盘时的24元跌到收盘时的22.83元,实际跌幅达到4.875%,一天的时间,市值蒸发1.04亿!

许汉祥因何放弃控制权

苏州吴中区政府因何控制这家公司?从高科石化近年来的业绩表现看,并没有可圈可点的亮点存在,甚至公司在上市成功后,业绩出现了下滑的态势。许汉祥决定放弃控制权,把吴中区政府拉进来,又有何用意?

高科石化坐落于沪宁杭长三角经济圈的地理中心—江苏宜兴市,这是一家以生产工业润滑油、车用润滑油、特种油剂三大系列产品的生产企业。

高科石化原实际控制人许汉祥

高科石化的董事长许汉祥并不是一个背景简单的人,从最初的宜兴市鲸塘农机管理服务站辅导员到一步步走到宜兴市鲸塘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的位置,再到宜兴石化厂厂长,这些工作经历都成为其人生的资本,他深知官场仕途之道究竟该如何运作,也非常了解企业的生存发展与政府之间的支持具备怎样的必然联系,当高科石化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难解的问题之时,求助于当地政府的支援是他多年来在商界和官场摸爬滚打总结出的经验。

高科石化成立于1992年,在上市之前,业绩连续三年攀升,上市之后却后劲乏力,净利润连续下滑。2016年高科石化IPO上市,在深交所发行188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7492万股。上市之前,公司的盈利情况相当不错。

高科石化的业绩的急转直下是以公司上市为分水岭,上市后,2017年高科石化归属净利润为306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85%,2018年这一数字再次突破底线,归属净利润只有1813万,下滑幅度高达40.89%。2019年,高科石化为了扭转业绩下滑带来的影响甚至不惜加入变卖房产提升业绩的“大军”中,尽管作出了诸多努力,高科石化的业绩在2019年依然没有多少起色,根据公司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只有1683.74万元,同比下滑7.13%。

高科石化上市敲钟

润滑油行业强手如云,除了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大央企垄断了大部分润滑油业务之外,山东地炼一大批民营炼油厂也加剧了竞争的压力。受原料成本变化的影响,高科石化的单位毛利率也出现下滑。公司想要顺利度过危机并不容易,选择国资加盟,相当于给企业找到了强大的后援。

从2020年初许汉祥将其拥有的16.48%的股份作价3.9亿让给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政府之时,他就已经尝到甜头,此次将控制权转移,套现的同时也可以规避不少风险。因为根据沪、深两市交易所2018年4月分别出台《上市公司收购及权益变动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的明确规定,表决权委托的委托人与受托人为一致行动人。如果许汉祥不放弃控制权会导致委托人与受托人不是一致行动人,这样会给公司后续发展带来麻烦。

吴中区政府掌控民营石化公司图什么

吴中区政府通过不断增持高科石化并最终成为其控制人,很少有人能摸清其意图,因为高科石化近年来的业绩一直在下滑,吴中区政府为什么要控股这样的企业呢?探索其中原因可以从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对于国企改革的要求中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江苏省多地市政府在国有资本运作方面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多地国资涌入A股,通过各种形式“扫货”,将国有资本渗透到多个重点领域。2019年4月,泰兴高新区旗下的泰兴智成投资拿下苏州上市公司锦富技术第一大股东之位;2019年6月,南通国资控制的南通产控集团成为当地上市公司金通灵的控股股东;徐州国资背景的新盛集团在2019年8月成为“豆奶大王”维维股份第一大股东;2019年12月31日,苏州上市公司宝馨科技披露,通过受让原实际控制人陈东、汪敏夫妇和公司第三大股东朱永福的股份,以及表决权委托,盐高新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盐城市人民政府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兄弟城市纷纷出手,将国有资本渗透到重点经济领域的过程中,苏州市也不甘落后于人。

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苏州市2019年初提出:要求推动国有资本向服务全市战略目标集聚,国有资本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现代产业、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重要领域占比达到90%以上。石化产业作为现代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苏州市国有资本重点布局的领域。作为苏州市旗下的吴中区政府根据上级要求必然要在重点产业里进行布局。

之所以选择高科石化,是因为高科石化作为上市公司,本身的实力较一般的工业企业要强一些,吴中区的旅游业、房地产业、建筑也相对发达,缺少石化类的产业集群,控股高科石化对于补足产业短板有一定作用,虽然高科石化近年来业绩下滑,但公司一直处于赚钱的状态,吴中区政府有信心在控股后可以扭转高科石化业绩下滑的态势。

易主之后高科石化未来何去何从

高科石化易主已经尘埃落定,吴中区政府也显示出足够的诚意想要参与公司的管理和经营。高科石化的管理层目前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变动,6名非独立董事人选中,除了许汉祥之子许春栋占据一席之外,其余5人均为吴中金控及其关联公司的管理人员。

不过高科石化想要后续发展出现翻盘逆转,并不容易。其一是因为高科石化产品的同类竞品数量非常多,其中不乏壳牌、长城、雪佛龙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想要与这些企业竞争,存在很大的压力;其二是高科石化发展新项目存在很大的资金缺口。高科石化的定位是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研发方面计划投入4000万建立研发中心,但从2018年实施募资计划至今,实际募集的资金只有847.86万,距离项目建成的资金差距非常大,研发中心无法按预期建成,势必影响其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发展势头。

高科石化项目进度

吴中区政府接手后,可以给高科石化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有国资背景加持,高科石化在融资方面将会得到更多的便利,由于金融机构对于国企与民企的资金服务的条件是不同的,国有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可以获得额度更高、利率更低的贷款,高科石化的研发中心迟迟未能筹措到足够的资金,很重要原因是它的民企身份,此次有了吴中区政府的背书,高科石化的融资难题应该会很快得以解决,这样对公司整体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高科石化的资产负债率很低,从2016年上市至2018年,资产负债率最高只有18.52%,资产负债率低于一般水平说明该公司的资金利用率较差,公司的资金运作能力有限。此次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后,高科石化可能会加强融资力度,扩大资金利用效率。因为高科石化迫切需要创新技术,推出新产品,只有这样才有机会与竞争对手一较高下。

高科石化的未来命运已经与江苏省国企改革绑定在一起,从管资产到管资本,国企改革已经成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高科石化转型发展的机会比之前变得更大了,因为国家需要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投资A股上市公司,吴中区政府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让国有资本实现最大化发展,高科石化后续的发展将更上一个台阶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国际能源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