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疫情不除 我们不退

——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四队平顶山基地管理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0/3/28 14:59:48    人物展示
  “我宣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疫情不除,我们不退……”。2020年1月23日(农历年二十九),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四队平顶山基地管理中心疫情防控突击队正式成立,16名党员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宣誓,共同发出战“疫”最强音。
      宣传动员他们别出心裁
      职工、家属思想上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认识到位,约束好自己的行为,防控工作就算完成了一半。
      工作开展之初,如何让宣传工作立竿见影,深入人心,记住防疫知识,了解疫情形势,成了摆在突击队员面前最重要的工作。碰头会上,一个又一个宣传形式被否定。张贴广而告之,大家不出门看不到;防疫知识转发朋友圈,文字单调不吸引人;一家一户上门发宣传单,增加交叉感染风险……,一时间大家一筹莫展。
      正在此时,经常看抖音的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段红伟灵机一动说:“咱们可以迎合职工、家属的口味,将防疫知识编成‘顺口溜’,再组织党员录制一个视频短片,发到朋友圈,这样大家看到熟悉的人出演,一定印象深刻”。建议一经提出,大家全票通过,说干就干。
      经过一个中午的加班加点,稿子很快定了下来。可接下来录制环节,段红伟又发了愁,一想到平时会议上大家发个言都结结巴巴,红着脸不敢大声说,现在让每个人富有激情的录制视频,那不是要大家的命吗?录制开始前段红伟心里像装了八面鼓,但结果却出人意料。在录制过程中,每个“演员”都意气风发,气势非凡,不仅拍摄一遍完成而且还别出心裁的运用普通话+方言“混搭”的方式说台词,一下子让短片更接地气了。
      2月7日,短片播出了,参演的“演员”瞬间成了职工、家属朋友圈中的新宠,大家边转发边留言说“看到熟悉的人,这样用心编录这种接地气、有人气的短片,很感动,接下来我们要牢记防疫知识,好好配合他们干好工作”。
      人员管控他们夙夜为公
      人员管控工作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尽快了解掌握家属院660户家庭2648人的生活轨迹,做好隔离家庭服务工作,突击队员们与时间赛跑,一刻也不松懈。
      家属院13栋楼没有安装电梯,入户排查只能依靠双脚爬楼梯一层一层的进行,再加上一些从疫区回来的思想上有顾虑地家庭不配合工作,摸排工作难度陡增。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好像注定是党员面对困难时的唯一选择。突击队员们把常驻家属列为最先排查对象,采取“奔跑式”工作法,从早到晚挨家挨户的询问、登记、填写台账,累了就靠着楼梯扶手歇一会儿,到饭点了就回办公室泡一包方便面凑合一顿,嗓子哑了就含一粒“金嗓子”继续做工作。对于不配合不愿开门的家庭,大家就采取“死守式”工作法。队员陈辉说,为了敲开一个家庭的门,她硬是从早上十点守到下午两点,后来职工听到她在门外一遍遍的接听催促给孩子喂奶的电话,实在坐不住了,终于开了门。就是这份拼劲,两天时间,大家就完成了排查工作。
      队员孙彩环负责为9户隔离家庭提供服务。针对从武汉返回家属院的退休职工张金树一家情绪波动大的情况,孙彩环本着“隔离不隔爱“的工作原则,当起了一家人的心理辅导员和跑腿代购员。通过微信聊天他们的心气顺了,通过传授家常菜制作方法他们在家不无聊了,通过送一些拿手的面点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就在解除隔离的前一天,孙彩环手机上收到了张金树儿子发来的短信:“我们全家隔离期间,你给我家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我感激不尽。患难见真情,等隔离解除了,我也要加入你们的队伍,为大家服务。”
      贡献热血他们争先恐后
      疫情之下,义务献血人员锐减,平顶山市中心血站储备血告急,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灿福得到消息后,立即决定组织职工开展献血活动。
      2月23日一早,“贡献热血战疫情”主题活动在家属院北门如期举行,32名党员、干部、职工以及家属挽起袖子用“热血”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个上午就献血12000毫升。献血过程中,有一家三口齐上阵的,有母子搭档的,还有刚值夜班下班的。献血时大家情绪高昂,精神饱满,听从指挥,每一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煤田地质人的爱心与社会责任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四队平顶山基地管理中心16名每天只带着一只薄薄的一次性口罩的突击队“战士”,用顽强的意志品质,“白加黑”的拼搏精神,守护着家属院的平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不除,我们不退”的庄严承诺。因表现突出平顶山基地管理中心党支部被省局评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何玉红等四名同志被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


本网通讯员:阎宁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