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元鹏:“流感须戴口罩写进法条”,体现法治社会要义

煤炭资讯网 2020/3/28 18:08:45    一事一议


3月2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交二审,草案二次审议稿增加了与疫情相关的文明行为要求,包括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用餐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内容。(3月26日《人民网》)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规定详详细细,包括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传染病患者配合相关检验、隔离治疗等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以及用餐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

条例里说的这些事情,其实并不新鲜。只不过是,在以往的时候,“流感须戴口罩”等等,只是一种“文明倡导”,需要反反复复提倡,需要反反复复提醒,需要苦口婆心劝说。处在了一个“你接受也行”,“你不接受也行”的境地,对于其他市民而言,如果没人遵守,也只能是谴责谴责而已。而有关部门也就更没有办法处理了,也只能是无可奈何一声叹息。

当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于“必须戴口罩”是铁腕落实的,所有地方都要求“出门必须戴口罩”。但是,这也只属于“特殊情况的特殊处理”,并没有详细法律规定,只能从“防疫法律法规”的角度模棱两可执行。这让笔者想到了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一些新闻:有的小区居民比较任性,出门就是不戴口罩,当防控人员约束的时候,他们会说“有法律规定必须戴口罩吗?”;某地一家医院的院长,因为“出门不戴口罩”和防控人员发生了纠纷,他竟然说“不戴口罩是我的自由”;还有某地的一位公务人员,也是因为“不戴口罩”和防控人员谩骂起来。

固然,这些行为最终都受到了处理,也是大快人心。问题在于,正如一些“任性而为的人”所说的那样:哪个法律规定“必须戴口罩”了?这还是新冠病毒,属于疫情的情况。假如只是普通的流感,那么要求公众“戴上口罩”则会更难。而即便是普通感冒等等,也需要多些健康的、卫生的生活习惯和理念。这其实是社会治理的尴尬,一个方面是为了确保安全,“出门戴口罩”是必须的。一个方面是,“出门戴口罩”却没有法律依据。法治时代,需要让社会治理更能体现法治精神,而不是“特事特办”。

因此说,北京市“将流感须戴口罩写进法条”,是一种积极作为。更值得一说的是,其中还有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在公共场所用餐必须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内容。这从法律的高度,保障了社会治理的师出有名,让社会管理能够硬气起来。

文明行为不能只靠自觉,还应该依靠法律法规的约束。“流感须戴口罩写进法条”,念好了社会治理的紧箍咒。



来源::华声在线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