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新京报社论:G20特别峰会:联合抗疫共同复苏

煤炭资讯网 2020/3/28 18:14:07    一事一议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多边机制之一,G20拥有应对全球性危机的经验,只要摒弃单边思维,就能在此次疫情中发挥出合力作用。

3月26日晚,G20历史上的首次视频峰会召开,G20成员领导人及疫情较为严重的西班牙、瑞士、新加坡等部分非G20领导人出席。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参加的首场重大国际活动。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呼吁G20成员采取共同举措,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

截至北京时间3月26日6时,根据已公布数据,全球确诊总人数已突破46万人,超过两万人死亡。面对疫情的不断扩散,国际社会急需协商沟通,就全球抗疫作出部署。G20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GDP占全球85%,对于推动联合抗疫至关重要。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多边机制之一,G20拥有应对全球性危机的经验。2009年伦敦G20峰会时,各成员国共同承诺向市场注入5万亿美元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为稳定全球金融市场的标志性事件。此后,G20也取代G7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

不过,面对新型全球性危机,由于疫情发展情况、资源调动能力、抗疫思路的不同,G20能否像国际金融危机时一样“抱团取暖”,还是未知数。出口禁令、限制配额、截取医疗物资、甩锅转移国内矛盾等现象,对国际社会联合抗疫造成严重干扰。即使是一体化程度最高的欧盟,申根协定也形同废止。此外,贸易摩擦、石油战等也增加了主要经济体之间的战略互猜。

多重因素叠加,已导致全球供应链部分断裂。在此情况下没有赢家。即使号称拥有最先进医疗体系的美国,仅口罩缺口就达5亿只左右,快筛试剂盒也需求助韩国。

在此情势下,显然,联合抗疫才是应对全球疫情的唯一选项。G20要发挥出合力作用,最重要的是摒弃单边抗疫的思维。G20应该对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的相互通关作出特殊安排,对隐瞒疫情、试图买断疫苗研究成果、推诿卸责等行为说“不”,同时尽快构建疫情数据共享、医疗方案公开、生物安全研究合作的体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强调的,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

除了G20机制,其他多边机制也应发挥应有作用。联合国已提出20亿美元的全球人道主义应急计划,主要针对抗疫能力不强的国家和地区。目前疫情主要在北半球蔓延,如果季节交替导致南半球出现疫情,有可能导致多种疫情同时出现。由于G20个别成员国拖欠会费,联合国目前已接近停止运转。补齐会费,让国际多边机制正常运转,不是过分要求。

应该看到,全球疫情蔓延威胁的不仅是公共卫生体系,同时也对全球经济复苏形成巨大威胁。目前包括G20成员在内,不少国家和地区已采取负利率—零利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措施,抑制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救市规模已不亚于国际金融危机时。姑且不论这些措施能否提振市场信心,眼下必须防止为拯救经济搞竞争性贬值、闭关锁国成为潮流,导致全球供应链进一步损毁。

为此,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需要指出,这次G20峰会,也是中国自疫情暴发以来参加的首场重大外交活动。会前,中方就与各国领导人频繁电话沟通,显示了中方力促共识的态度。迄今为止,取得抗疫阶段性成果的中国,已向包括G20成员在内的80多个国家提供援助。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坚持多边主义,这确实是抑制疫情进一步扩散,让国际社会形成更多共识,进而推动全球联合抗疫和共同复苏应该秉持的基本立场。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