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皖北集团公司优秀班队长马建

皖北煤电集团任楼煤

煤炭资讯网 2020/3/29 16:20:33    人物展示
  
      “他是一个默默工作、无私奉献的人,是一个不计较个人得失,忘我工作的人,是一个团结同志、敢于吃苦的人”,这说的是马建。
      马建是皖北煤电集团任楼煤矿机电科管子队队长,已在机电系统奋斗十年。十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检修工人逐步成长为技术骨干、班长、队长。马建凭借着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技术水平,使管子队在安全生产管理、风水管路供给、CIA改革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佳绩。 


      认真剖析 加强排查 保证生产用水
      这个队有13名职工,负责维护井下风水管路37000余米,责任重大。以前,因水压不稳、管路老化等因素造成的井下生产影响时常发生。马建于2019年接手管子队以后,将各类生产影响归类剖析,切实查找造成生产影响的原因,并结合管网的运行现状,克服人员少、战线长、维护工作量大等困难因素,制定出切实、可靠的改进方案。
      风井蓄水池作为井下正压供水的主要供给源,一旦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整个矿井的生产水源输送。在现场实地勘验后,马建将风井蓄水池出口端的8寸主供水管路由原有的单一管路供水方式更改为一主一备双路供水。平时备用管路的闸阀处于关闭状态;在主管路出现故障时,工作人员可以快速打开备用管路的阀门,使用备用管路向井下进行供水,从源头上确保了井下生产用水的安全供给。同时,将地面供水PLC集中控制系统由之前的手动控制升级为自动控制,并配备了语音报警功能,确保井下安全生产得到保障。
      以往为鉴 现场为准 确保人员安全
      管子队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和管路打交道,而且矿井水压普遍都在1.5Mpa以上,风压也维持在0.5-0.6Mpa之间,所以作业人员稍有不慎就容易发生事故。
      马建作为班组安全负责人,为进一步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他将建矿以来管子队所发生过的工伤事故进行汇总,并进行剖析总结,认真听取员工的意见,进行改进。以管网的日常维护为基准,对员工的作业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管网进行整改,规范员工行为提高安全系数。抽查员工的工具包是他的习惯,主要查看是否带齐护目镜、手套等劳动防护用具,防范因未正确佩戴防护用具造成安全事故。
      在现场,他严禁抛扔行为,严禁冒险作业。为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意识,他将井下在用的管路标识牌和关闭闸阀使用的警示牌重新制作,在牌板上加上与其工作行为相关的警示语,确保人员安全。
      “人生中,我不会被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安全管理中我也不会让同样的安全事故发生第二次”马建说。
      勇于尝试 不断创新 解决现场难题
      “喂,是管子队吗,井下8258机巷风管里有水,风动工具无法正常使用”“好的,我们马上就去处理”
      从去年5月份类似问题多次发生。 “哎,又是这个问题,值一个班下几次井”职工抱怨说。
      如何解决风管内存水问题?马建起初也是头大,通过分析他发现问题的原因是,管网敷设时没有安装相应的放水设备, 5-10月份温差大,气体在从地面到达工作面的过程中冷凝液化形成冷凝水赋存在管路内无法排出,最后流向风动工具内。
      他经过努力与队友们一起研制出了压风管路自动正压放水器。放水器主要是由DN300管路制作的放水箱,自动滑动的滑阀、限位装置和浮球等装置组装而成,在井下地势低洼的地面予以安设,风管内的水流到放水装置时,因重力自动流进放水箱内,量大时水推动浮球上浮打开滑阀,自动放水;当水放完后,浮球下沉,关闭滑阀从而解决了井下压风管路内存水的问题。
      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一生中能做多少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看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把自己的事情做实做好。马建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班队长。



本网通讯员:郭春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