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区傲然绽放的玫瑰

——河南能源鹤煤中泰矿业机电队矿灯房创建“巾帼建功标兵岗”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0/3/29 16:44:05    人物展示
      在河南能源鹤煤中泰矿业,有这样一个女工团体,她们赢得了诸多荣誉,堪称该矿里“荣耀天团”:矿级“先进班组”、鹤煤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巾帼建功标兵岗”、市级“文明示范窗口”“五一巾帼奖”、省级“青年文明号”、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先进女职工集体”等诸多荣誉称号。

      这个只有10人,平均年龄35岁的团队里,她们一年365天,日日重复着同一件事——为井下职工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维护矿工的“眼睛”。

      尽职守护‘眼睛’

      巡检充电、安全叮嘱、更换修理……每天早上的十分钟,分秒必争是中泰矿业机电队灯房女工真实写照。

      早上七点整到七点十分,这十分钟内,矿灯房组长谷可芳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和三名工友一起,利用员工更换衣服入井的十分钟,抓紧对40台充电架通讯及矿灯充电情况进行“检阅”。

      “八点班出勤员工人数最多,我们四个人,十分钟检查矿灯充电情况,确保矿灯完好没有失爆,无红灯灭灯,让每位入井员工都能用上“放心灯”。”灯房组长谷可芳笑着说。

      谷可芳还告诉记者,八点班员工入井后,就是零点班员工升井,存放矿灯。谷可芳还要与工友一起,检查升井员工的矿灯充电和聚光情况,检查灯头和开关灵敏情况,确保员工在矿灯领取时没有一丝故障。付出总有收获,正是凭借着这份对矿工的责任心和认真仔细的工作态度,该矿矿灯完好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失爆率为零。

      “累点苦点没什么,只要咱们的矿工兄弟能用上‘放心灯’,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升井,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灯房组长谷可芳笑着说。

      细心当好“守护神”

      矿灯及设备维护保养看似简单,但却因为关系着上百名入井职工的“眼睛”,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容不得有半点马虎。

      想做“守护神”,需要具备哪些技能?

      “必须练就了扎实过硬的矿灯维修技术,一天三联,三天不练手生。”矿灯房班长刘璐这样说。

      为了培养女工拆装矿灯速度,刘璐要求灯房女工每人每周至少要完整拆装三次矿灯,并将拆装时间严格控制在4分钟以内。达到通过千百上万次的拆装训练,让大脑牢记矿灯组件顺序,手部肌肉形成记忆,训练“人灯合一”,保证在人员领灯的高峰期,又要面对人员的催促,又要进行矿灯维修的复杂环境下,做到处置自如。而刘璐也因为勤钻研、肯努力,不但做到了矿灯拆卸安装快、故障判断准确、修复快捷耐用,还一直保持着矿灯拆卸工序仅用1分半钟,矿灯组装只需2分钟的矿灯拆装记录。

      爱心献给“亲兄弟”

      “请大家领取矿灯时保持距离,领取后不要逗留……”疫情开始后,提醒职工加强个人防护,变成了八点班灯房班女工自我增加的工作任务。

      像这种“创文明窗口,展女工风采”的自发行动,最早来源是2012年矿灯房女工的一次集体讨论:我们女工有个“妇女节”,矿工兄弟工作这么辛苦,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搞一个“妇男节”来慰问他们呢?

      在得到该队党支部的支持后,每年的这天,矿灯房女工都会免费为矿工兄弟送上矿泉水,义务缝衣补扣。接到矿泉水的那一刻,所有的男员工都激动的连说:“灯房的女工真好,谢谢你们,谢谢3·9妇男节!我们在井下一定搞好安全生产。”

      随后,矿灯房女工还坚持了一些自发行动:一年四季在灯房走廊放置热茶水,使上下井职工喝到热腾腾的茶水;放置了亲情服务箱,准备了缝补衣服的针线、应急之用的药物等;制作了“安全是朵幸福花,合家浇灌如画”、“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等5000多个亲情嘱语卡片,粘贴在智能充电架的醒目位置,让员工在存取矿灯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员工就是咱家的亲兄弟,一定要最优质的服务!”正是这句话,矿灯房女工一直坚守着对员工浓浓的兄弟情,也是矿灯房女工永远的追求。

本网通讯员:王英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