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韩丽:写给老公的一封信

煤炭资讯网 2020/3/29 21:33:20    散文荟萃
亲爱的臭臭:
      听说最近要变天降温,不知你是否忙忘了要增添衣裳?
      一直以来别人都很好奇,不知道我口中的“臭臭”究竟是谁?其实你知道,那是你教我玩植物大战僵尸时,禅境花园里有一只蜗牛就叫臭臭。你性子比较缓,我觉得你们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戏称一喊就喊了九年。
      工作十年,有时我也会听到有人寒暄起当年我找你多么有眼光什么的,每次我都只是笑笑而已。你懂我,知道我不愿做那攀援的凌霄花。我更了解自己,不会相面,只是相信缘分罢了。
      你一直让我写日记,记录我们的过往,我总是笑着说没必要,其实一切都已刻在心上。我们09年10月相识,10年6月订婚,11年3月结婚。那个时候,你是个穷小子,有点瘦,成天套着西装,不是黑色的,就是暗格的,总是一板一眼的模样。我曾经幻想过,我喜欢许文强那样的男人。初次见你,心理落差好大,没有太多印象。如果不是你要电话,可能我们也就没了下文。接下来的一天,我妈问“人家给你打电话了么?”我说没有。她有点悻悻,独自嘟囔;“大概是人家没看上咱,局里的人眼光高!”我当时暗自心想:我又不是嫁不出去,你不主动联系我,我才不主动联系你呢。隔了一天,你来了电话,说自己前一天比较忙,所以没打电话。从那以后,每天晚上我们聊到半夜,直至手机没电。
      很多人问我:你们家那个看着话少的,也不知道你们平时在家开玩笑么?订婚的时候,你三大妈也这么说,意思是你就是那么木的一个人,但人很老实。我心想,你们才看错了,他在我面前话多得很。就像起初刚认识煲电话粥的时候,我问过你:“我不会做饭,你介意吗?”我习惯了这种开门见山的方式。然后你说:做饭是一项生存的技能,要会做,但不一定顿顿做。然后给我讲起你很羡慕周恩来和邓颖超在一起做家务的日子……大概是缘分来了,为什么你总能说得让人感觉那么舒服呢?
      后来,你教我写毛笔字;你去西安开会也不忘买两轴小画送我,还不好意思地低着头说:“我囊中羞涩,买不起名家大作,看到这两尾鱼画得还有点意思,想着你应该会喜欢。”这两幅画现在还在我们的书柜里;我们一起去洽川,乘竹筏,在长满了芦苇的地方拍照留念;我们一起回你的老家,躺在金秋的玉米场上望着蓝蓝的天,感觉好惬意!
      你知道吗?咱们订婚没多久,我二姨的同学,一个也在局里上班的姨就给我二姨说:让你外甥女赶紧把婚结了吧,那孩子真好,我看着特别喜欢!
      那些年,你在局里当秘书,总是有很多东西要写,时常加班,有时还要忙到深夜。家里给你留的饭,经常是快到时间了,你就打电话说要加班不回来了。有的时候,半夜十点多了,你刚洗完脚,电话就来了,你又立马穿上衣服去办公室。虽然一直很辛苦,但是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从未请过一天假,手机也从未有过关机的时候。有时候我跟你开玩笑:“你真的是随叫随到。”
      婆婆有时会跟我说起你小时候的事情,可能真的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你们家一直条件不太好,但是你特别懂事,学习成绩在你们县也是数一数二的。你特别节省,一双鞋穿三四年,一件衣服也是反复的穿,每次要给你买,你都会说有的穿就行了。但是对我却不是一般地大方,你总是说:“媳妇,反正我挣的都是你和娃的,我节省点儿,你们就能多花点儿。”每次我去西安逛商场,你都会打电话问:“没事吧?”你后来说,“我是怕你花得钱不够了,就问问你。”结婚这些年,比起结婚前,我的物质水平提升了不知道几个档次。虽然你说不出那些爱与不爱的字眼,但我知道,嫁给你我是真的享了福了。
      臭臭,虽然你调去西安了,但是你尽量每周都回来看我和娃娃。你还说,不知道为什么,一到周末就特别想回家。你女子一见你,疯起来就没大没小,骑在你的头上拽着你的头发像骑马,你也不恼。我爸妈时常悄悄给说:“她爸真爱孩子,她女子再捣蛋,人家也不骂一句。”顶多有时候实在扛不住了,就喊叫我,“媳妇,快看你女子。”我说,你打她。然后你就一副特别宠溺的表情:“娃么,没事儿。”
      虽然你每周都回来,但是想到每周都要坐好长时间的车,夏天热冬天冷的来回折腾,自己有时也不知道当初的决定到底对不对。就像王昌龄的那首“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
      我喜欢说起我们相识的经历;喜欢你带给我的那种很踏实的感觉;喜欢和你谈天说地,在你跟前像个孩子一样的嬉笑打闹;喜欢和你讨论老庄、《诗经》或是《红楼梦》;喜欢你亦师亦友,既是老公又像哥哥一样的感觉……我的一个闺蜜损友总是不无羡慕嫉妒恨的说我:“你臭臭,可能天下就那么几个,就被你逮到了一个!还不知足?”我不反驳啊,天底下有几个什么的我没比较过,我觉得好不就行了?好不好是装不出来的,因为,幸福它会溢出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每次听到这句话,我都感触特别深!如果没有你,可能我就不会像现在一样,不为生活发愁,闲来写文诵诗,喜欢什么就买点儿什么,天天都过得怡然自得。我知道,这些都是臭臭你为我创造的。
      最后,希望我的臭臭永远健康平安,天天开心!
      此致

                                                          媳妇:丽
                                                         2019年10月9日


作者:陕煤澄合董家河煤矿 韩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