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复工复产之下,大批外贸订单被取消,电厂需求雪上加霜!

煤炭资讯网 2020/3/31 13:53:58    焦点话题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煤炭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北方港口5500大卡现货价格已经跌破了年度长协价格,且动力煤价格仍在下跌通道运行。然而,官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比3月1日提高3.6个和22个百分点。既然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明显,那为何下游用电需求却爬升缓慢?


         根据今日智库中国煤炭大数据中心显示,截至昨日,沿海六大电厂库存1716.44万吨,日耗60.53万吨,可用天数28天,不难发现,在当前复工复产节奏加快的情况下,下游电厂的日耗量仅恢复到同期的80%左右,向上爬升缓慢且增量有限。

         今日智库认为,当前下游用电需求持续乏力,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当前雨季的临近,水电替代作用逐步增强,火电消耗进入传统淡季。据央广网消息称,近期南方部分省份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增加等多重影响,鄱阳湖、长江水位持续上升,水体面积不断扩大,3月30日10时,长江湖口站水位达到12.1米,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为12.34米,20天上涨了1米多,水电发力的增强,对火电形成挤压之势,耗煤量也随之减少。

          二是受境外疫情愈演愈烈影响,全球各国却陆续“封关”,海运港口靠泊作业受阻,空运停飞停航成本飙升,沿海外贸企业陷入了订单被大量取消而无工可复的阵痛之中。官方数据显示,我国出口近八年来首次出现1-2月累计贸易逆差。而且今日智库还获悉到,快消零售、服装鞋帽、皮具家居、电器设备、汽车元件……各行各业都遭遇了订单被取消、没有新订单等情况,多数外贸企业已经安排提前放假。母庸质疑,外贸制造业的停摆,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用电量的下滑,国内孱弱的用电需求无疑雪上加霜!


        当前,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每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而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大量外贸型企业,必然会将外部市场需求的萎缩以某种特定方式传导至国内市场。更进一步来讲,沿海大量外贸制造企业的停摆,也正反映了国内用电需求的持续低迷。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