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晓庆:企业员工思想调研报告

煤炭资讯网 2020/3/31 14:15:24    经验交流
      在煤炭市场多变不稳定的情况下,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关心关注员工思想动态,2018年年初,铁路运输分公司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员工思想调研工作的通知》,各运输部党支部按照通知要求,通过问卷调查、面对面座谈与交流和个别谈心等多种形式进行思想调研,形成了情况汇报,公司党群部结合各单位调研的情况汇总形成了铁运公司2018年员工思想调研报告如下:
         一、员工存在的思想倾向
    1、对企业发展不大关注。持有这类思想的主要是年龄偏大,临近退休的老员工。这类人群普遍认为企业效益的好坏,我也左右不了,自己也要退休了对企业的发展也不是太在意,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但随着新的退休政策的提出,使部分员工退休延迟,员工意见比较多。
     2、工资收入将如何变化,思想揣测较多。过去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员工收入减少生活水平发生了一定变化,那时全体员工克服了各种困难,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但是,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煤炭市场出现了好转,员工重点关注收入是否增加,猜想和传言较多,员工思想比较波动。
     3、忧心重重,思想摇摆不定。这类人员多是中青年员工,他们多是家庭的顶梁柱,每个家庭都上有老,下有小,每个家庭从住房、医疗、养老到孩子上学都需要很大一笔经济投入。他们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忧心重重,思想波动较大。
     4、对企业失去信心,想离开岗位。这类员工是极少数,特别是去年以来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员工工资收入出现一定的减少和工资缓发后,个别员工对企业发展失去了信心,产生了离开工作岗位的想法,有的员工办理了停薪留职或请病假去外面暂时自谋职业。
        二、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1、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表现出极大的关注,2018年国家政策出台后,煤炭市场走势将如何,员工收入是否稳定,且是否能够有所增长。
      2、员工个人发展备受关注,去产能部分矿井关停后,员工如何分流安置,特别是荆各庄矿井关闭消息一传出,员工都在担心个人工作去向问题,传言很多,员工思想波动大,工作不踏实。
     3、河北省新出台的特殊工种延迟退休政策如何执行,特别是曾经从事过特殊工种临近退休的员工群体十分关心,经常猜测议论。
      4、公司整体形势有所好转,员工过生日等福利待遇能否恢复,增强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工作环境能否得到持续改善。
      5、部分患病员工家庭收入少,支出多,生活拮据,是否可以降低困难员工界定标准,提高困难补助金额。
          三、正确引导员工的思想倾向,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1、做好形势任务教育,加大员工的思想引领。
     一是形势任务教育入心入脑。大部分员工都非常关注企业的形势,铁运公司通过各级公司两会精神引领员工的思想,稳定员工的思想波动。切实把企业当前形势和发展方向传达到每名员工,帮助员工消除错误思想认识,并引导员工正确分析和辩证看待形势,坚定信心和决心,切实把员工主流思想引导到干好本职、提高服务质量上来。
      二是针对不同层面人员的个性问题,采取个性化教育。对临近退休的员工进行站好最后一班岗的谈心教育;对青年员工开展爱企爱岗的鼓励教育,做好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的有机结合,鼓足对企业的信心,给予个人发展空间;对中坚力量进行再立新功、再创辉煌的激励教育;对个别人员开展“一对一”保安全生产的端正思想教育。同时加强利益共同体教育,把员工思想统一到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上来,统一到公司党政应对挑战的总体部署上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形成良性的宣传教育效果。加强主人翁思想教育,引导员工主动维护企业利益,立足岗位,增强主动工作意识、节支降耗意识和自我创新意识。
      三是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实现“一职多能”、“一人多证”的人才培养,提高个人竞争力。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立足公司员工岗位需求实际,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员工工作能力;通过培训来增强员工的自信心,做好去产能部分矿井关停后员工分流岗位安置;鼓励员工自学,掌握多方面技术知识,并注重自我修炼,提升总体竞争力。
       四是注重典型塑造,典型引路。挖掘和培养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激励作用,坚持积聚昂扬向上的正能量,重点选树在落实发展理念,爱岗敬业、岗位成才,发扬主人翁精神,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上,成为“一人多证”、“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以及实现技术创新、搞好“兼并带”等方面选树新的先进典型,在全体职工中广泛宣传教育,营造学赶先进的浓厚氛围,提高感染力和影响力,提振员工士气。
       五是团队执行力教育入心入脑。加强开展准军事化训练和“双述”活动,引导员工团队意识和执行力意识。强化沟通、协调,落实责任。通过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把个人的能力充分融入到团队里形成合力,更好的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
      六是积极开展具有铁运特色的文化活动,强化文化认同,形成文化凝聚力。进一步挖掘和弘扬特别能战斗企业精神在开滦铁运的现实内涵,加强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建设,以强大的文化力凝聚人心和力量。充分发挥党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生活,使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坚持主动工作,充分利用群众工作室搞好信访代理,做到有意见反馈、讲方式方法,以积极的态度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不出现越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事件,确保公司稳定,推动公司今年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2、结合公司生产发展实际,重点解决员工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是结合公司生产实际,针对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员工消除错误思想认识。员工收入分配、福利待遇等问题一直是员工关注热点问题,我们把宣传工作重点放在回答和引导员工正确分析对待这些问题上来,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将企业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及时向员工讲清,加大公开透明度,对员工最关心的收入待遇问题,认真做好疏通和解释工作,消除员工的不稳定情绪,赢得理解,达成共识。
     二是重点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加大困难员工帮扶力度。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高度重视员工的合理利益诉求,坚持把为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干实事,做好事当做公司发展的第一要务,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满足他们正当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化解思想问题,消除员工后顾之忧。针对困难员工,加大帮扶力度和措施,协调多方救助渠道,为困难员工争取救助款,把企业关怀和关爱传递到员工心中。同时,利用班前会、座谈等多种方式,耐心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切实做到有问必答,不拖沓、不推诿,主动把意见、问题解决在基层,让员工满意,确保员工队伍的稳定,为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 刘晓庆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