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一线

——潞安集团司马煤业公司综采队战“疫”小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20/3/31 14:25:26    人物展示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潞安集团司马煤业公司综采队一边组织安全生产,一边开展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全队上下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凝聚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也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让我们走进综采队这些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员工门,看看他们是怎样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战“疫”面前不留情
      该公司综采队大年初三就开始返岗上班,当时疫情正在迅速扩散,防疫工作异常严峻。作为该队的支部书记,夏委平将职工疫情排查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在排查过程中,发现支部有一名职工在春节期间回大同老家过年,并于初五返回长治,初六早上返矿上班。来到值班室后,夏书记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并仔细询问假期是否与武汉返回人员有过接触、是否参加过聚会、到过公共场所等。虽然体温正常,假期也没有出过门,更没有与武汉返回人员接触,该职工觉得问题不大,考虑到工资,想继续上班。但夏书记严格按照公司规定,向卫计疾控办汇报后,与他本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讲清利害得失,决定让他在家隔离,待隔离期满后再考虑让他返矿上班,通过谈心该职工心理得到慰藉,表示服从决定。
      此外,夏书记在排查过程中,了解到支部技术员有亲戚在武汉上学,并有过间接接触,虽然本人没有发现明显异常,但出于对全队职工安全负责,他还是坚决要求当事人主动上报、主动隔离。
      “疫”线上的志愿者
      李宇统,该公司综采队6S辅助员,一名90后小伙,从大年初四开始上班,始终坚持奋战在综采队战“疫”线上。每天三个班的班前会,他总是提前10分钟到会议室,认真细致对当班职工进行体温测量。会后,他还拿起消毒喷壶,仔仔细细对会议室进行一次彻底消毒,并协助支部书记,挨个对职工进行电话排查、核对,并建立电子档案。此外,他还主动承担起了为隔离在宿舍的员工送饭,日复一日,一个多月下来,小伙子没有休息过一天,对工作兢兢业业、默默付出。
      同事都开玩笑,“小李,你每天为这么多人测体温,还得送饭,烦不烦、累不累?”他却笑着说,“抗击疫情,青年团员责无旁贷,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支部抗疫工作做一份贡献!”
      口罩“使者”
      “小史,把口罩戴起来,现在疫情虽然得到控制,但公司、队里还要求无论在井上还是井下,必须戴口罩,你怎么把口罩摘了?根据规定,要对你进行考核。”该公司综采队安全副队长原志伟严厉说到。
      “原队长,长时间戴口罩太蒙了,出气都不顺畅,况且我还带个眼镜,刚才干活有点累,大口喘气,眼镜上面雾气很大,想的摘下口罩缓解缓解。”小史边喘气边答道。
      “这你可以想个办法,比如往口罩里面垫张纸巾或者口罩垫,这样可以减轻眼镜上出现的雾气,戴口罩要坚持下来,养成习惯,抗击疫情,要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不能有丝毫懈怠。”
      “我记住了原队长”小史低头羞愧着说。
      最近,员工们在井下时常出现不戴口罩的情况,该队安全副队长原志伟在井下巡查发现后及时制止,并耐心与职工进行交流沟通,教育职工从思想上不能松懈,要求大家“疫情不结束,口罩不离口”。经过他的努力,综采队职工无论是井下还是井上,都能自觉佩戴口罩,他也被职工亲切地称作“口罩‘使者’”。



本网通讯员:李楠 原海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