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煤集团长平公司:改革提效打头阵 双“首个”任务取得新进展

煤炭资讯网 2020/3/31 15:54:21    局矿快报
      【本网讯】作为晋煤集团公司首个智能化重型放顶煤设备使用单位和首个试用掘锚一体化工艺的先行者,长平公司紧紧围绕“三个不变”目标要求,深入践行“5643”工作理念和“1551”安全理念体系,在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上打头阵、出实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5302智能化重型放顶煤工作面可采储量达300余万吨,是长平公司保证全年生产任务顺利完成的重点头面。自进入三月份以来,该工作面连续遭遇顶板破碎、帮鼓底鼓严重等地质困难,为安全生产有序进行带来影响。
      为此,长平公司积极发挥智能化在保障安全、提效生产中的作用,利用LASC自动找直功能,对工作面直线度实时生成曲线图,职工通过看图作业,准确掌握现场地质变化,针对性采取卧底、调整支架与煤壁距离等措施,确保了工作面始终保持“三直一平两畅通”;利用天马电液控系统,对工作面的采高和支架初撑力进行全程监控,同时配合自动跟机,对顶板下沉、破碎区域及时开展补强支护、跟进支护作业,实现了对工作面顶板的有效支护,为原煤回采安全高效提供了坚强保证。
      目前,该工作面保证了每天至少7刀煤的生产进度。
      在有效解决生产难题的基础上,长平公司全力解决掘锚一体化工艺在应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加速释放先进工艺带来的提效红利。
      使用过程中,由于左钻臂与平台支撑油管的间隙较窄,造成工人在操作左钻臂时油管油管和监测线经常卡绊。同时,该设备由于缺少供风管路,只能进行湿式打眼,不利于软煤层条件下的支护,严重影响了掘进效率的提升。
      长平公司坚持问题导向,重新优化施工工序,结合收集的数据,将割煤方式、停靠位置、平台升起、钻臂支护等关键工序再进行合理优化,确保油管和监测线不发生挤压;推动设备改进升级,在供水系统主进管路上并联供风管路,确保供风系统和供水系统无缝连接,实现湿式打眼与干式打眼的及时切换,有效提升软煤层条件下的支护效果。
      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断改进优化,长平公司掘锚一体机单个作业循环最短时间仅为1小时36分钟,相较以前减少三分之一以上,而且实现了仅需6名工人即可完成循环作业,相比以前减少了1到2人。
      面对企业二次转型,长平公司承压奋进、自我革命。在新设备、新工艺面前勇挑重担,靶向发力解决生产难题、开展工艺革新,全力以赴争当企业转型发展的排头兵。

本网通讯员:周娜娜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