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煤集团长平公司:社区防控大管家的“硬核”服务

煤炭资讯网 2020/3/31 15:56:19    党群工作

      有一种不被自知的英雄主义,明知微弱也要闪烁。只因职责所在,所以逆向而行。他们就是此次疫情大战中,距离我们普通人最近的“社区人”。

      他是最一线的“指挥员”,是最执着的“守门员”;是最硬核的“宣传员”,是最细心的“保洁员”,是最热情的“送货员”,是最尽责的“网格员”,是居民们最熟悉的面孔,是楼长区长的主心骨,他是腿快、嘴勤、情深的晋煤集团长平社区领头人——焦新庆。

      庚子新春,疫情突袭,没有誓师大会,没有请战书,疫情就是命令,一个通知,即刻到岗。这个春节,长平公司社区中心主任焦新庆从腊月除夕奋战到惊蛰桃花雪,除了短暂的吃饭睡觉,一刻不曾停歇。六大生活小区,七十二栋楼宇、一万三千常住居民,四千余辆私家车。疫情当前,他告诫所有人不要出门,却带着为数不多的“社区人”义无反顾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协助居家观察、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地方政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不理解、承担居民楼楼道消毒……

      自防控战打响以来仅仅一个月的时间,这位事无巨细,操心奔忙的社区带头人瘦了十几斤,两鬓悄然而生的白发提醒着身边人,夜以继日他是怎样带着“娘子军”连轴转,以超负荷的付出换取了社区的平安。特别是公司疫情防控小组成立之初,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清底细,落实到户,他组织本单位所有在岗及休假人员投入工作,不到两天时间就把区域内所有常住人员及车辆详细信息掌握清楚,并将出入证及胸牌发放到户,将通告及宣传资料张贴于各个楼宇及卡口。接电话接到声音沙哑,走路走到腿酸脚麻,年过半百的他不敢遗漏任何角落,去公司幼儿园交代摸排幼儿居家情况,累的一屁股坐在院子里滑滑梯上起不来,被园长看在心里,偷偷交代所有正在放假返岗的教职工,“大家一起辛苦,一定要最快完成任务,主任真的不容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从为第一批摸排出的武汉返矿人员家庭送达告知书、买菜送面开始,到后来包保由外地返乡隔离重点人员,在一栋栋分散的老式家属楼里,没有电梯,没有隔离衣,没有N95,有的只是普通口罩和一颗服务居民热忱的心,一趟又一趟,一遍又一遍,既要保障服务又要做好疏导。特别是在入户或与居民直接沟通的时候,各种情况都会存在,也有不理解不配合的,忍了辛苦又受了委屈的区长和志愿者们有的难免抹起了眼泪,他总是耐心的为大家排解打气,这边安慰辛苦又受气的工作人员,那边向不理解的居民沟通解释,即便嗓子疼的冒了烟也不急不怒,总要把话说到大伙的心里,把大家拧成一股劲。

      有耐心面对琐碎繁杂,更有勇气和理性面对突发。在战“疫”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他连续作战二十余天。深夜一点的一通电话,接上级单位安排,与我市十号确诊病例接触过的在我辖区范围内有四人需要及时隔离。主任焦新庆在接到电话后的十分钟内赶到小区卡口,与此同时,完成了向区域负责人汇报,安排居委会工作人员同时赶到现场,协助上级单位顺利完成了隔离交接工作。等隔离人员情绪平稳的被隔离车辆带走后,已是凌晨三点。

      月朗星稀,料峭春寒中,他跟工作人员返回办公室,整理汇总四名隔离人员的家庭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报公司防控办,把工作做在前面,就算一夜无眠但心是踏实的。

      社区人的工作是不容易被看见的,社区人的工作又是最容易做到人心坎里的。疫情期间,焦新庆接到来自我辖区45号楼一位独居老人的求助电话。此时老人独自生活突发身体不适和发热,儿女在外地工作,,因疫情隔绝不能第一时间赶到。接到求助电话后焦新庆第一时间联系王台医院,赶到老人家中,为老人妥善安排诊疗。身在外地的子女从焦急慌乱到衷心感谢,是焦新庆一天二十多个电话的沟通协调及安抚。 


      近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一些新的变化,突出表现在境外每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境内,而社区“防输入”依然任重道远。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社区工作者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成效。战未全胜,长平公司社区主任焦新庆带着他的队伍依旧逆行在病毒前,挡在千家万户的第一线。


本网通讯员:周娜娜 赵莉莉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