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侯俊:那些年,故乡的春天

煤炭资讯网 2020/3/31 20:53:31    散文荟萃
  因为疫情影响,这个春天来的迟了些。翻开日历,已是三月下旬。气温逐渐升了起来,压抑的天气没有了,妩媚的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或许是人们戴着口罩,刻意拉开距离的原因吧,我虽然也像往年一样,期盼着春天的到来,却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不经意间,春天已然走到了最热闹的季节。桃花、杏花、梨花,一树一树的花开,粉的、黄的、白的,明亮了我的眼眸。每每站在树下,面对沁人心脾的芬芳,下意识的便会多呼吸几口。道路两侧,不知名的花朵,同样开的满是娇艳。这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它们竞相开放的赶趟儿。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尽情展示着自己的风姿。有的羞答答的,有的热情奔放,有的孤独傲然,有的惹人怜爱,每种花都有自己的风格,也有它们独到的韵味。
      我一直在这里,一季又一季的等待,是等待春风拂过,也是等待欣赏自己的你。这是春天的絮语,没有山盟海誓,只是静静地走过。每一次,它都如约而至。曾记得春风把大地唤醒,小草露出了头,柳树长出了嫩嫩的叶子,啾啾的鸟鸣声唱响在枝头,解封的河水“叮叮咚咚”地流淌,燕子在屋檐下呢喃。自己在乡村田野间撒欢,尽情得奔跑呼喊。那一朵朵油菜花,唱着春暖花开的序曲。这里充满了泥土的气息,浸着辛勤的汗水,和着淡淡的清香。阡陌纵横,这一大片,那一大片,在风中摇曳着。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人们在地里忙碌起来。春华秋实,只有春天播种,才能在秋天收获。不仅仅是在田地里,田埂上也希望种些什么。即使收获不大,他们却乐此不疲。每多一点收获,他们就多一份开心。淳朴、厚重承载着他们对土地的渴望,父亲总是忆起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对于地里的活格外上心。漆黑的夜里,打着手电筒往田里放水,坚持大半夜的情形历历在目,一切仿佛都还在昨天,如今他的额头上却凭空增添了几道皱纹。
      我喜欢故乡的宅院,一家挨着一家,没有围墙,一眼都望到了尽头。平日里走这家串那家,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那里的一草一木,那里的每一条道路,都是那般熟悉。大人们热情地打招呼,让人心里暖洋洋的。等到大部分院落荒无人烟时,门前长起了杂草,不免有些戚戚然。一桩桩往事,浮现在春天的记忆里,缘起缘灭,就像那在风中飘落的花瓣。我多么希望时间能够倒流,因为在这盛开的花朵中,我不由地想到了人生只若初见。
      在故乡,和熟识的人相遇,谈起当年的往事,感慨万千。年轻人喜欢用手机拍摄春天的美景,我和他们一样,也喜欢春天,却更喜欢故乡的人。那是一种情怀,我希望故乡的春天不仅是姹紫嫣红、百花盛开,还能一直维持乡土人情的温度。那一道道围墙,永远也隔不开,即使是多年之后……

作者: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侯俊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