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樊志鹏:行有不得 反求诸己

煤炭资讯网 2020/3/31 20:58:57    散文荟萃
  
      在3月1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昨天说,中方在疫情爆发之初进行了掩盖,这是耗费了国际社会两个月的时间来作出反应,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认真回答后以一句“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漂亮回击。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上》,它的含义是:事情做不成功,遇到了挫折和困难,或者人际关系处得不好,就要自我反省,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我们的祖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的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细细想来,我们的人生思想不也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吗?在这个思想开放,信息爆炸的时代,我觉得“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格外重要。
      我们要学会从根本上化解问题,就像一棵果树的果子酸了,你不能去责怪果子,问题出在果树的根部,根出问题了,说明土壤有问题。一切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是一种内心的自省,是要让自己活得更真实。生活在世间,就像开车在路上,路直直着走,路弯就弯着走。发生交通事故,或者翻进沟里,就要反思自己操作不当。如果抱怨道路太多曲折,是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的。人生这条路上我们背着两个包袱,一个包袱上写着他人的过失,另一个包袱上写着自己的过失。然而人们却往往把写着他人过失的包袱放到胸前,而把写着自己过失的包袱放在了背后。
      很多时候做事并不是别人限制我们,而是我们自己限制了自己。我们总是能理智的去分析别人的错误,却习惯眼睁睁看着自己一步步落入迷途。就像以前的我总是向外求,一直盯着别人,想得到认可,指责别人的不足,批评对方的毛病,却全然不知这一切的根源在于自己,是自己的观念出了问题,要想得到光明,自己一定要先成为发光体。凡事先向内求,觉察自我,自我认知,当一个人懂得了凡事先内求的时候,懂得寻求内心自我认知与生命体验的时候,真正开始关注生命本身的价值,他就放下了骄傲和自满,放下了成见和教条,就会从迷茫中沉着下来,从焦虑中冷静下来,对生命有客观认知,尊重自己的内心体验,有自己对事物的理解和判断。
      凡事少指责他人,先要求自己,找出自己自身的问题,努力加以改正。将自身的原因解决了,问题便也迎刃而解了。在自省的过程中,也可以让自己更加平静,获得本应有的真实与智慧。
      正所谓“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
      共勉!

作者:陕北矿业龙华公司 樊志鹏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