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借力动力煤期货 浙能集团打好能源应急保供战

煤炭资讯网 2020/3/9 11:44:29    焦点话题
  •       “煤炭板块要利用好库存调整和套期保值手段,保持电煤供应始终处于合理区间。”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亚辉近日在调研集团所属企业复工复产时称。

浙能集团是浙江省能源供应的主渠道、能源安全保障的主力军。相关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该集团保障了浙江省全省超90%天然气供应、超50%的煤炭供应和50%的统调发电量。

在期货行业人士看来,这也是对发挥期货市场避险功能的一次肯定。

受疫情影响,近期很多煤企复工时间延后,加上物流因素,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降至较低水平,价格有所上浮,电企燃料供应面临较大压力。此时,动力煤期货成功扮演了煤电市场的“润滑剂”和“减压阀”。

该公司下属子公司浙能富兴燃料有限公司(下称浙能富兴)相关业务人员对记者表示,春节期间(1月24日至2月10日),浙能集团通过浙能富兴利用动力煤期货买入套保,建立虚拟库存,在锁定用煤成本的同时,动态配合现货库存变化,择机交割填补现货供应缺口,累计采购电煤174万吨,在动力煤期货ZC2001合约交割期货煤30万吨,及时补充了库存,有效保障了疫情下浙江省电煤的稳定供应和居民的正常用电。

电力企业承担着保障实体企业生产经营、居民生活用电供应的社会责任,对作为生产燃料的动力煤需求较大。受疫情影响,当前煤炭价格波动敏感性提高、价格反应速度加快,极易因突发性事件导致价格大幅波动。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无论是市场采购还是合同兑现,都面临诸多困难,煤炭采购工作较为被动,保供压力逐渐加大。

上述业务人员介绍,煤炭价格的大幅波动,尤其是上涨,不利于电力企业实现稳健经营目标。动力煤期货是能有效应对煤价波动风险的重要工具。动力煤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相关性较高,电力企业可以通过买入远月期货合约提前在较低价位锁定煤炭价格,实现控制煤炭成本的目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企业还热衷利用动力煤期货调节库存数量,优化采购策略。通过期货市场建立虚拟煤炭库存,结合实体库存,可以灵活化库存管理,促进实现动态平衡,帮助采购策略优化。

行业人士表示,面对疫情,期货市场成熟品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再次凸显:一是质量有保障,交割货品质量优,帮助企业节能降耗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信用有保障,交易所全程监督协调,交割货品刚性兑现。三是经营有保障,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锁定销售利润。四是存货有保障,通过期货操作实现库存动态调控,适时兑现,及时补充现货缺口。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