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真言社:为何罗斯福号航母舰长解职引起巨大争议

煤炭资讯网 2020/4/14 8:42:55    一事一议
    2020年世界性的大疫,已经蔓延到最机密的航空母舰上。美国“罗斯福号”航空母舰舰长布雷特·克罗泽尔的一封信,引起世界舆论界的轩然大波。一方是赞成布雷特·克罗泽尔写这封信的,为他的勇气和仁爱而鼓掌;一方是批评布雷特·克罗泽尔的,为他身为军人拒不执行命令,泄露军事机密而遗憾。而布雷特·克罗泽尔本人,也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关岛被隔离。他将成为世界史上的争议人物,有人称他为伟大的英雄,有人称他为可耻的叛徒,怕死的军人。
    罗斯福号是从2020年1月17日(或说18日的说法)从圣地亚哥出发,3月5日访问了越南岘港,3月24日发现了3名新冠肺炎患者,3月27日上升到36例,随后出现了疫情大爆发。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布雷特·克罗泽尔多次向上级报告要求全舰官员上岸隔离,但被上级领导拒绝。无奈之下的克罗泽尔舰长写了一封公开信,通过媒体散发到全世界。克罗泽尔在公开信中写道:“如果现在接到命令,罗斯福号全体官员可以二话不说,全力应战,但是现在并没有战争,不应该让船员去送死”,“疫情恐比‘钻石公主’邮轮更糟,请放水手下船。我们并不在战时,水手们没有必要这样死去”,“在罗斯福号上留下4000多名年轻舰员是一种不必要的风险,违背了那些托付给我们照顾舰员的家庭的承诺”。事实证明,罗斯福号航母的确疫情很严重,后来该航母靠岸关岛美国海军基地后,检测了44%船员,有155名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克罗泽尔舰长本人也确诊感染。
    克罗泽尔舰长本人就在舰上,显然他是最知道该舰的真实情况的,但他的汇报如石沉大海,他面临着全舰近五千名官员身体健康的巨大压力。正如他所言,如果不是因为战争,而因为瘟疫得不到极时救治,而导致大量死亡,他无法向这些官员的家属交待。可见,克罗泽尔舰长是一位“爱兵如子”的舰长,他要为他的属下船员负责。但他的报告得到了并不令人满意的回答,看看后来的报道吧,他的直属上级,美国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这样回 复:“这么说真让人失望,我知道那不是事实”,“照顾好水手与维持行动状态同样重要。我们有信心通过强有力的应对措施,确保罗斯福号能及时响应任何地区危机”,而上级的上级国防部长埃斯珀同样不认可克罗泽尔的汇报,媒体是这样报道的:“我认为,还没来到这个地步。国防部正向罗斯福号提供大量物资和医疗援助。”。
    克罗泽尔并不是一开始就采用了写公开信的方式,相信他是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做出了艰难的选择。罗斯福号航母是一艘核动力航母,这里面有太多太多的军事机密。难道舰长不知道写这封信的后果吗?这涉嫌泄露军事机密的,如果往严重里说,不只是简单的解职问题,是有可能要上军事法庭的。然而,克罗泽尔最终孤注一掷,他选择了牺牲自己,保全全舰官员的结果。公开信被暴光后,很快就等到了上级对他的处理意见,美国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直接对他宣布解除职务,他说:“今天在我的指导下,罗斯福号航空母舰的指挥官布雷特·克罗泽尔舰长被解除了指挥。毫无疑问,克罗泽尔舰长做了他认为对船员的安全和福祉最有利的事情。不幸的是,情况恰恰相反,他向美国的对手提供了有关航母的信息。根据我的判断,在这个国家需要海军在逆境中坚强和自信的时候,解除他的指挥权符合美国海军和国家利益。”,而特朗普总统也非常认可作战部长的意见,他说:我认为他做的事,写一封信,真是太糟糕了。这不是文学课,这是一艘拥有核动大型舰船的舰长,一封舰长写的长达五页的信,弄得到处都是,那不合适,我认为那是不合适的。
    如果从军事的角度来说,克罗泽尔舰长确实犯了兵家大忌,第一,涉嫌泄露了军事机密,让全世界知道了美国罗斯福号航母出现了状况,假如此时出现战争,损失是不可估量的;第二,涉嫌犯了拒不执行军令的错误,军人以服从为天职。克罗泽尔舰长是一名上校,是一名军人,即便上级下达命令有不恰当的地方,他也没有权力拒不执行;第三,克罗泽尔舰长太感情用事,正如特朗普总统指责他的那样,他应该选择更妥当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不应该用公开信的方式,求援线发表在《旧金山纪事报》上,这太糟糕了。从军人的角度上,他不是一名合格的舰长,美国军方完全有理由解除他的职务,甚至将他送上军事法庭。
    然而,对于这样的结果,克罗泽尔是知道的,虽然不是一名“合格”的军人,却是一名充满“仁爱”、“爱兵如子”的英雄。相信如果他在战场上,也必定是一名受到士兵爱戴的舰长。中国的春秋战国时代,有一个叫吴起的将军,曾经杀妻求将,被人们非议。但同时吴起又是一名所有士兵愿为之卖命的将军,因为他肯与士兵同甘苦,共患难,吃一样的,穿一样的,士兵负了伤,他肯为士兵用嘴吸出脓血。所以他的属下,愿为之死。克罗泽尔舰长可能也是这样一位军人,他愿意为了他的属下,牺牲自己,而不愿为了自己的仕途,牺牲全舰官员的生命。他的解职使全舰官员更加尊敬他,数千官员高喊着英雄舰长克罗泽尔的名字为他送行。
    美国民间更是视克罗泽尔为英雄,他们才不管政客们的伎俩,军人的服从。一位美国网友这样写道:他(克罗泽尔)是一位美国英雄,保护了托付给他的成千上万条年轻的生命;另一位网友这样写道:克罗泽尔是一名英雄,他知道会被解职,却依然选择了为别人而活而不是为自己而活。一位退役海军老兵说:“我相信克罗泽尔知道这样的事会发生,他选择了他的舰员而不是他的仕途,他做出了明智的选择。如果是我,我也宁愿被撤职,也不愿面对那些悲痛的父母,责问我为什么让他们的孩子无端牺牲。”
    美国军事高层对于解职克罗泽尔也有不同的看法,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高层这样这为:目前罗斯福号航母的舰员正遭受新冠肺炎传播的威胁,在这个关键时候解除舰长克罗泽尔的职务,是一个动摇人心的举动,这会让我们的舰员们面临更大的风险,危及我们舰队的战备能力。新冠肺炎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我们对这种疾病的了解还有很多空白。舰长克罗泽尔对舰员健康的和安全的关心都是有道理的,他虽然没有能够妥善处理面临的巨大压力,但解除他的指挥权是一种过度反应。
    克罗泽尔是一名美国的“叛徒”还是美国“英雄”,这个争议正在仍在进行中。但最后克罗泽尔“胜利”了,因为他实现了他的愿望,罗斯福号航母在舆论的巨大压力下,靠岸关岛美国海军军事基地,所有的官员下舰接受检查。克罗泽尔舰长也接受了检查,并且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他救了全舰的官员,也救了他自己。可能,等待着他的,是更严厉的处罚,但这不是克罗泽尔可以左右的事了。他在做出写公开信选择的时候,已经预料到所有结果。他“求仁得仁”,并没有什么后悔的。因为对克罗泽尔的处罚,美国的军心已经动摇,美国罗斯福号的官员们害怕再次被征召,因为爱护他们的舰长被解职了,他们担忧新上任的舰长不象克罗泽尔那样尽心保护他们的健康安全。
    新型冠状病毒是全人类最凶恶的敌人。在新冠病毒看来,人类之间尔虞我诈的政治阴谋是非常可笑的。人类的争斗,就象我们看到地上一窝蚂蚁与另一窝蚂蚁你死我活地争斗一样可笑。当我们的大脚试图踩上这两窝蚂蚁时,它们感受不到来到外面的危险,而专注于为了一个昆虫食物展开决战。克罗泽尔舰长是美国罗斯福号航母舰长,这艘航母是奉命来中国南海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的,他是我们的敌人。但这样“爱兵如子”的敌人,同样值得我们尊敬。

来源:华声论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