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能肥矿梁宝寺煤矿“追赶季”活动出真招,“精益管理”保产提效

煤炭资讯网 2020/4/15 16:18:14    经验交流
      【本网讯】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煤矿根据肥矿集团深入开展“二季追赶季”夺标竞赛活动要求,将“保产提效”与”精益管理”有效对接,不断放大“小投入、大产出;反浪费、控支出”的精益管理理念,狠抓过程管控,确保实现矿井经济效益最大化。
      正向激励“点燃”实干激情
      选煤厂党支部从优化精益管理制度入手,利用经济杠杆促进班组良性竞争,激励工作突出、技能过硬的职工,实现了以点带面,激发职工学技术、练硬功、干绝活的积极性。他们对制度重新梳理,采取废除、调整、新建的不同方式,构建了精益管理的制度框架;发动职工开展”安全上讲台、现场除隐患、投入找浪费”等活动,对积极参与活动的职工,按照”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的原则,明码标价进行奖励,并公示在光荣榜上,让精益管理的效果真正惠及广大职工。
      开源节流促创收 内部挖潜抓维修
      为确保精益管理落地生根,真正收到实效,综机中心党支部发挥专业维修优势,通过”技术大讲堂、以师带徒”等方式,苦练内功,在巩固已有维修加工业务,努力降低自主维修、加工制作成本的基础上,敢想敢试,主动挑战“不可能”:自主承揽了综采液压支架电液控、综掘机远程控制和采煤机智能化改造等项目,实现了”升级改造、设备大修”不出矿的目标,为矿节约了大量的外委费用,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煤管科自主设计制作2套感应洗车机,不仅每年节约水资源使用费40余万元,而且为矿节省洗车购置费16万元。
      “双标准”让操作更精益
      综机中心党支部积极响应矿党委号召,不断创新安全教育的新方法、拓宽安全教育的新途径,他们借助青年职工喜闻乐见的手机抖音,将操作标准、岗位标准等自编、自导、自演制作成微视频,发送到抖音视频上,寓教于乐,让职工进一步掌握了操作要领;选煤厂党支部主动邀请宣传科人员,录制绩优集控员”手指口述”操作流程,并发送到微信群,让职工学习掌握,同时他们还利用周一、三、五班前会时间,开展班前“微课堂”活动,鼓励有一技之长的职工和班组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讲解传授业务知识、分享操作技能和心得体会等,实现了”一人献技、众人受教”的效果。
      精益安全点亮安全“引路灯”
      该矿狠抓“三支队伍”建设,通过微信群、宣传橱窗等“三支队伍”管理工作会精神宣贯,开办安全精益论坛,由“三支队伍”代表担任讲师,进行经验交流,利用班前会深入基层区队宣贯《“三支队伍”激励办法》,采取抢答方式检验工作掌握情况。在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夯实安全学习教育、加大安全检查排查的基础上,每月开展“安全优胜区队”“安全优胜员工”评比。为树立典型、鼓舞斗志、发挥榜样力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切实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
      科学有序优化环节
      以“生产一体化”为手段。进一步优化各生产环节,推进生产流程系统化、规范化、一体化管理,提高产量效率。实施优化采场布局,优化运输系统,确保稳控节奏;创新劳动组织,在采掘区队大力实施“四六”工作制,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单进水平,尽可能增加平行作业时间;狠抓生产组织,加强对入洗原煤调运和洗煤生产的监控调度,及时平衡解决精煤生产及调运中存在的问题。合理制定入洗原煤调运计划目标,并根据入洗矿井的生产能力科学分解,按月考核、按季兑现,努力实现各矿井均衡生产和调运。
      如今,“在改善中求精 在改善中受益”“班组无闲人 岗位无闲时”等理念已经深入该矿职工心中,全员精细成本管控的氛围也愈加浓厚。该矿将持续开展精益管理工作,依靠梁矿职工的智慧和信心,紧紧抓住生产组织的黄金期,加足马力促生产、全力以赴争创效,让智慧的火花持续闪耀在精益管理、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征程上。


本网通讯员:李凌云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