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段官敬;领导善“防舆”,群众不“焦虑”

煤炭资讯网 2020/4/17 10:39:46    一事一议


疫情期间,尽管各地官方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极大满足群众对疫情资料和防疫动态的需求。然少数谣言和传闻总能找到空子,如同“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泥沙俱下,不知“李逵还是李鬼”,严重影响了群众复工复产情绪,滋生了公共焦虑,蚕噬着社会集体防疫信心。领导干部作为一地一域防疫主心骨和领头羊,应增强对舆情防控和疏导能力,维护好公众特殊时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事实上,某些地方不乏少数领导干部在防疫上保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从部署主抓、动员干部群众,到及时指挥督战、既挂帅又出征,再到细化防疫举措、健全防疫机制等等,都能精益求精、恪守职责。然往往专注于群众生命健康和身体安全等具体的、有形的工作,而忽视群众情绪、社会心理等无形的、抽象的矛盾。因而,在防疫上使出浑身解数,不断投入大量政策资源,却在“防舆”上留下一段空白,成为现实防疫短板。甚至个别领导干部惧“舆情”远甚于“疫情”,对“上网”谈之色变、心理不舒服。没被疫情打倒,反而在“舆情”面前投降,导致地方谣言、绯闻等满天飞舞,让干部群众防疫士气不断式微。有的领导干部虽敢于在“防舆”上下功夫,但方法粗暴、模式简单,导致舆论越演越烈,丧失了话语权和公信力,给了谣言和传闻逆向生长的机会。

防疫之下,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身体安全是最根本的需求和意愿,然心理健康、精神安稳同样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的范畴。很大程度上,战疫能不能取得全胜,关键在群众凝聚力、向心力和基础牢固。因而,领导干部“防舆”能力归根结底还是群众工作的本质。“群众上了网,民意也上了网”,领导干部触网意识、疏导能力、防“舆”作为是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内在要求。

考核督查具有倒逼效应,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督查“铁戒尺”作用,调动领导干部防舆积极性和群众情绪治理能动性。如,把领导干部能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稳定群众情绪作为衡量“疫线”干部作为的一项内容,并作为选拔任用的权重依据。此外,对任由舆情泛滥、对谣言流言手足无措的,尤其给群众防疫造成恶劣影响的,如引发囤货居奇、哄抢物资等,应拿出相应的问责机制。有效崇尚考核牵引力和督查鞭策力,那么领导干部才会把防舆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内因决定事物发展根本方向,领导干部防舆能力强不强、舆情敏感性浓不浓、思想意识到不到位,还得自身强化行动自觉和实践担当,激发内生动力、调活主观能动性,摒弃望“网”则止的疲软,善于拓展思路视野,敢于投入到舆情引导洪流中,发挥领导干部垂范表率作用和组织领导作用,为地方防疫营造清清爽爽、绿色生态风气,确保干部群众轻松上阵。



来源:华声论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