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铜川矿业下石节矿巧施“良方”筑牢安全长城

煤炭资讯网 2020/4/17 16:22:27    矿建勘探
      【本网讯】陕煤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矿扎实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从扎实部署、强化教育、宣传覆盖、现场管控四个方面着手,巧施“良方”,扫清“痼疾”,全面筑牢安全长城。
         扎实部署划重点强责任
      该矿严格按照公司、矿《关于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的通知》要求,扎实部署,步步为营,健全完善活动领导机构,成立了党政领导牵头挂帅、分管领导各把一关、全矿上下联合互动的活动领导小组,结合矿井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划出工作重点,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将开展学习培训、普法宣传、对标整改、监督考核相结合,精准发力,协调推进。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聚焦问题,研判分析,细化完善活动实施方案,强化正向引导,广泛宣传动员,凝聚合力,坚持“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并举,形成“全员参与、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学习培训形式新全覆盖
      该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形式,拓宽培训模式和途径,变大规模集中学习为业务部室、生产单位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变集中考核为局域学习考试系统和网络学习平台自学考试相结合,确保学习不断线,效果更扎实。
      在日常学习过程中,该矿精选《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以及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做出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学习重点,及时将内容整理发送到工作微信群和单位学习群,各生产业务科室每晚7:30-8:30开展集中学习,部门负责人重点围绕“一规程三细则一办法”全面系统学习。各单位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抓学习,技术人员专题辅导抓重点,各单位干部职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学习不断线,每周五安全活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活动,将一周学习内容进行总结回顾,确保安全法规严格贯彻,安全理念入脑入心。
      及时为干部职工发放《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等相关学习资料以及笔记本和碳素笔等学习用具,制定学习奖罚措施,奖励先进,全面带动,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同时,充分利用考试中心和手机APP两套学习考试系统进行集中考核和网络考核,确保学习考核成绩全部达标。该矿安监部门每月动态检查督导,查漏补缺,完善提升,达到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的目的。
          普法宣传接地气冒热气
     为了让“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有声有色,深入人心。该矿从氛围营造、矿区宣传、现场落实上狠下功夫。在矿区主干道、办公区域、电子屏等地悬挂主题宣传横幅、彩旗,全面宣传法律法规政策,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载体开办“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专题节目,增强教育引导覆盖的广度和深度。
      该矿紧紧围绕“学规程、懂规程、用规程、守规程”核心,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安全法律法规和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的讲话精神制作成宣传彩页,组织安全生产宣传员深入单位、深入班组、深入井口,为干部职工送去了一份安全“真经”,引导自觉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增强职工安全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和自主安全防范能力,让普法宣传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
          现场管理防风险堵漏洞
     该矿坚持抓好法规学习培训的同时,不断健全安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将现场管理作为重点,认真对标对表整改,抓重点,防风险,堵漏洞,持续稳固矿井安全发展态势。
     结合集团公司近年来发生的事故案例《陕西煤业煤矿事故典型案例汇编》,扎实开展线上、线下事故案例讨论活动,利用办公群、安全学习会组织开展案例学习讨论活动,深入分析事故案例原因,剖析安全事故责任,吸取事故惨痛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安全法治意识和安全管控能力。
       该矿将风险防控与隐患治理作为重点,定期开展矿长带领分管矿领导及业务部室参与的自查整改活动,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安全自查,安全体检全覆盖,查出安全隐患问题落实专人,现场整改,严格复查,杜绝了问题的重复发生。检查人员严格筛查矿井安全管理机构人员设置、安全投入、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保障、劳务派遣、托管承包等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该矿严格执行双休日领导干部“双值班、双带班”制度,强化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管理,业务科室每天下井监督检查指导现场安全生产工作。各级管理干部注重日常监管和安全防控,坚持走动管理与跟班带班相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项目施工与日常检查督查相结合,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办法》《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对标对表检查,施工质量坚持上尺上线,发现问题隐患当班落实处理,并将本班工作情况完整如实记录在整改通知书,做到超前防范和排查治理并举。安监部对日常检查、定期排查、上级专项检查的隐患整改情况跟踪复查,完成后消号,严格落实通报奖罚举措,形成严细实的管控格局,为矿井安全生产筑牢安全长城。


本网记者:艾小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