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东鸽:澄合爱情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20/4/18 21:30:33    小说、故事、杂文
      爷爷说,七十年代初,他是挑着扁担从河南老家一步步走到这里的,那时候,澄合矿务局刚刚起步,是1970年建设的三线工程之一,爷爷可不懂这些,只知道在这干活能有口饭吃,还能攒些粮食给家里的老娘和兄弟姐妹。
      初到澄城,是盛夏,他和几个老乡被安排在山边一排窑洞里,窑边的泥土是整齐的铁锨印,窑前几块石头垒了个灶台,他们刚来的工作就是用这简易的灶台解决整组人的伙食。
      同组有一个小姑娘,姓 “肖”,住在他们隔壁窑,出身工人家庭,听说在学校就加入了共青团,现在是他们这的“大拿”,出工、收工、开会、会计,包括做思想政治工作,都由她统管,看似年龄不大,瘦瘦小小,实则神情冷漠,清冷高傲,整组里的大男人都有点怕她,爷爷也是能回避则回避,平常收了工她也不大出来,就在小马灯下看书。
      这一天组员们都出去拉物资,剩下爷爷和肖会计,太阳刚刚西斜,清凉的地气弥漫,风吹在山间的林木上,发出细碎的声音,平常人多嘈杂,这时就显得特别清冷,工友们估计要到后半夜才能回来,爷爷坐在灶旁,有一搭没一搭的戳弄着火堆。
      最后一缕夕阳消逝了,暮色渐沉,肖会计的脚步声柔柔软软的响起在身后,“诶,我去散散步。”说着脚步声由近而远,爷爷扭头想说注意安全,又略显尴尬咳了咳,继续捣鼓火,谁知没一会,就听见肖会计的惊呼声:“救命啊,快来救我!”
      爷爷快速抽了根火棍,跑了过去,只见肖会计倒在山路边,火棍微弱的光照在她苍白的脸上。
      “那个,那个谁。”
      “我叫李建国。”爷爷闷闷的说:
      “哦,李师傅,我可能脚崴了,动不了,麻烦你……”
      爷爷不等她说完,一把把她架起来,搀回了窑,肖会计刚进门,便跛着脚一蹦一跳的坐到椅子上,拧开灯,见爷爷还没走,警惕地说:“李师傅,我没事了,谢谢你啊,你回去歇着吧。”爷爷看着她的脚:“这么一会就肿那么厉害,肯定是错位了,我给我家牛接过骨,要不给你试试。”爷爷说着蹲下身子,脱肖会计的鞋袜。
      “啊,不用,啊……”一声惨叫,肖会计疼的差点背过气去。
      爷爷松开手:“好了,你去床上坐着,把脚垫高,不把骨接好,以后会留病根的。我给你烧水去,用毛巾敷敷,好得快。”
      “不,不用……”不等肖会计说完,爷爷已经大步流星跨出了窑。
      爷爷始终坐在火堆旁,约莫毛巾快凉了,便进去换出来,从不在窑内多呆一分钟,肖会计开始还用看书装模作样来掩饰警戒和困意,见爷爷光明磊落,渐渐也就安睡了。这一夜,山风依旧,窑外灶上的热水没有断过,肖会计脚上的毛巾也没有凉过。
      第二天,肖会计看爷爷的眼神温柔了很多。
      再后来,肖会计成了我奶奶。
      如今,五十年过去了,奶奶身体不好,爷爷依然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奶奶看爷爷的眼神始终温柔。
      我说爷爷奶奶的金婚是澄合五十年的见证,爷爷奶奶却说是澄合给了他们五十年幸福的生活。


作者:陕煤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 赵东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