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川煤集团芙蓉救消大队“3+4”模式扎实开展“雨季三防”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4/20 14:16:10    经验交流
      【本网讯】进入雨季以来,川煤集团芙蓉救消大队在总结往年防汛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做好“雨季三防”工作,超前预控、统筹部署,结合实际制定相关方案,强化人员配备到位、提前预案制定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多措并举牢筑“雨季三防”安全大坝。 


      救消大队根据矿井实际,以“三项措施”超前部署“雨季三防”工作,筑牢“雨季三防”安全堤。有备无患,定预案。进入汛期,救消大队成立了“雨季三防”指挥部,制订了2020年雨季三防应急预案,建立预警预防机制,为汛期的工作计划、信息调度、防治措施、抢险预案等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防范未然,搞演练。严格执行“雨季三防”工作预警机制,各中队依据自身实际,备足防汛物资,成立防汛抢险救灾小分队,并对队员进行“雨季三防”专项知识培训,加强日常防汛救灾的演练,模拟汛期灾害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高指战员在应对突发事件的高效处置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让全体指战员全面进入雨季“三防”战备状态,以便一旦启动灾害天气应急预案,能够迅速有序,安全有效地开展救援;多措并举,强宣传。加大“雨季三防”宣传教育力度。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微信平台、学习园地等宣传阵地,开展系列防汛、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的宣传教育,以全面提高矿区干部职工雨季防汛意识,切实增强其掌握应急救援基本知识的操作技能,全面提高自救互救的能力。
      大队以“四个加强”为切入点,及时掌握汛期安全动态,做好值班记录,实现上下联动、信息共享,最大限度“保人、保物”安全。加强强对流天气防范。加强对易滑坡、垮塌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的进行巡查,及时加固除险。宣传防雷电知识,认真落实各项防雷措施。做好区域内防洪排涝工作,及时疏通排洪沟渠和下水管道,防止局部地区强降雨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抗风能力差的建筑物等要提前采取加固措施;加强区域火灾防范。深入组织开展区域防火隐患排查,全力做好火灾预防,科学做好火灾处置。严格落实预防制度严盯死守。各重点单防火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加强防火设备配备,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扎实做好各项防火措施,确保防火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加强个人安全防范。大队要求各职工及时关注气象、应急、交通等部门天气预警和安全提醒,及时增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暖措施。注意个人出行安全,不要在临时建筑(如围墙等)、广告牌、电杆、铁塔等附近避风避雨;车辆尽量安置妥当并避免在强风暴雨影响区域行驶;加强应急值守战备。汛期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搜集上报灾害信息,确保灾情信息畅通。做好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手机短信以及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
      救消大队以“3+4”模式扎实筑牢“雨季三防”,确保安全责任“全覆盖、无盲区”,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采取提前谋划、认真查隐患、强化措施,突出“早”字抓落实,不断提升矿井汛期抗灾、防灾和自救能力。



本网记者:谢培林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