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油价跌到负值,全球经济大萧条的先兆?

煤炭资讯网 2020/4/22 11:02:51    焦点话题

文| 谢九

疫情让我们不断见证历史!当地时间4月20日,美国WTI原油期货5月份的结算价格跌到每桶-37美元,跌幅超过300%。按照最通俗的理解,商品价格为负数,意味着这件商品白送都没人要了,卖家要倒贴钱才能卖出去。这个世界又一次被疫情颠覆!

油价跌到负值,全球经济大萧条的先兆?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战略物质,原油为何会沦落到这个地步呢?

疫情爆发之后,全球经济活动停摆,原油的需求大幅萎缩,大量原油无法进入生产环节,只能停放在油罐、管道和油轮等各种储油设施中,随着全球原油库存接近极限,大量原油已经没有地方可以存放。而且原油不像牛奶,如果生产过剩了可以随意倒掉,对生产商而言,如果买家愿意购买减轻存储压力,生产商甚至愿意倒贴钱给买家。当然,这次美国原油价格暴跌为负值,主要是5月份的原油期货价格,并非现货价格。该合约将在当地时间4月21日(北京时间4月22日)交割,在当前原油库存成本大幅上升的背景下,为了避免到期之后进行实物交割,所以很多投资者开始不计成本甩卖。

油价跌到负值,全球经济大萧条的先兆?

在期货市场,在合约即将到期之前,投资者本来还可以选择将合约展期,比如这一次5月份美国原油期货,投资者可以移仓到6月份,这样也可以避免强制平仓。通常情况下,期货市场远期和近期价格差距不会太大,尤其是相差一个月的期货品种,价格都很接近,所以移仓成本比较低。但是,现在原油期货市场的近期和远期价格差距很大,在4月20日暴跌之前,5月份美油期货价格和6月份相比,差距超过了30%。投资者不愿意为移仓付出如此高的成本,更不愿意进行实物交割,所以只能选择平仓卖出,原油期货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踩踏行为,导致即将到期的5月原油期货价格最终暴跌300%多,跌到负值。 随着恐慌情绪得到释放,市场开始回归理性。从最新的原油期货来看,5月的WTI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超过1美元,重新回到正值, 6月份和7月份的价格大概在22美元和27美元……当然,如果原油基本面和库存压力不能得到改善,不排除6月和其他远期合约也会陆续跌到负值,5月合约一夜之间跌到负值之前,每桶价格也有17美元。

油价跌到负值,全球经济大萧条的先兆?

虽然说原油价格暴跌主要发生在金融市场,但金融市场的行为往往是实体经济的先行指标,尤其是原油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战略物质,是经济活动的晴雨表,原油价格出现如此级别的跌幅,也预示着实体经济的衰退程度超出想象。尤其是欧佩克和俄罗斯在3月份的石油大战之后,在4月刚刚达成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产协议,这也没能阻止原油价格自由落体式下跌,原因在于市场需求端的萎缩远远超过了减产的规模,这也足以看出当前全球经济到底有多低迷。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已经见证了太多的“不可能”,曾经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在疫情的作用下都成为现实。所有这些“异象”都在表明,自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之后,人类历史上的又一次全球大萧条或许真的不远了。 4月中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负增长3%。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全球经济增速负增长0.1%,这一轮经济衰退的程度之深,将远远超过上次的金融危机。在今年1月中下旬,IMF还预计今年的全球经济会出现反弹,大概增速为3.3%,还不到3个月,IMF对全球经济的展望就发生了惊天逆转,主要原因在于,疫情的发展远远超出了想象。

油价跌到负值,全球经济大萧条的先兆?

美国加州洛杉矶,英格尔伍德油田(图|视觉中国)

中国在1月份爆发疫情之后,当时国际上普遍预计疫情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只是短期和局部性,所以IMF当时还预计全球经济会比2019年出现反弹。但是接下来的疫情发展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疫情很快就扩散到全球,在中国疫情平稳之后,以意大利为代表的欧洲迅速“沦陷”,而更让人意外的是,美国也没能抵抗住疫情的侵袭,继欧洲之后成为疫情爆发最严重的国家,目前美国的确诊人数超过70万,死亡人数超过4万人。作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一旦美国疫情爆发到如此严重的程度,全球经济将加速衰退。疫情对经济到底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已经率先打完上半场的中国交出了一份初步的答案。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8%,而去年同期还是6.4%,疫情的冲击力有多大,这两个数字对比就一目了然了。而中国对疫情的控制速度还算较快,用2个月时间基本上让疫情稳定下来,而从全球范围来看,预计大多数国家需要付出更长的时间,如果考虑到疫情反复的可能性,很多国家的经济恶化程度可能比中国更严重。

油价跌到负值,全球经济大萧条的先兆?

当地时间2020年3月9日,美国纽约,纽约证券交易所内景。(图|视觉中国)

当前,对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已经没有悬念,争议在于是否会出现大萧条。全球经济到底只是一场衰退还是走向大萧条?看看头号经济体美国的表现就能大致得出结论。

美国经济到底遭受了多大冲击还没有太多数据公布,不过一个关键性指标还是可以大致推断出美国经济受损的严重程度,那就是失业率。在次贷危机期间,美国每周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大概是70万,而今年 3月底的那一周,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数为300万人,到了4月初的第一周,领取失业金人数达到了660万人,一周之内翻番。

美国劳工部预计,4月份美国将有超过2000万人失业,失业率超过15%。这大致是概念呢?过去几年,美国的失业率大概保持在3.5%左右,15%的失业率意味着美国的失业数据已经爆表,在30年代的大萧条期间,美国失业人数大概是1400万人,现在失业人数的规模已经超过了大萧条。而2000万失业人口只是截止到4月底的预计,如果疫情不能及时得到控制,失业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油价跌到负值,全球经济大萧条的先兆?

失业率大幅上升就意味着经济增速下降,15%的失业率大概对应多大的经济减速呢?2009年次贷危机,美国的失业率是10%,当年经济下滑了2.5%,这一次美国失业率飙升到15%,经济又会下滑到怎样的程度?

以美国如此高的失业率来看,美国经济到底是衰退还是萧条呢?经济学界对于衰退有比较清晰的定义,那就是连续两个季度GDP负增长,而到底何为萧条,经济学上并无明确定义,毕竟,人类真正面对的大萧条并不多见。

经济学上有个冷笑话,如果邻居失业了就是衰退,自己失业了就是萧条。以美国当前的失业率来看,失业的显然已经不仅仅只是邻居了。当油价跌到负值、美股4次熔断以及失业率飙升到两位数之后,很多人一辈子也见不到一次的奇观,在一个月之内就全部出现,这当然已经不是一次普通的衰退了。

作者档案

油价跌到负值,全球经济大萧条的先兆?

谢九

《三联生活周刊》资深主笔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