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东鸽:姜还是老的辣

煤炭资讯网 2020/4/23 18:36:52    小说、故事、杂文
  刚走下了机器,叮咚,微信有新消息进来,老姜的手机适时响起,老姜继续拨弄换下的旧零件,问徒弟小刘:“刘,今周几啊?”
      “周五啊,怎么了师傅?”
      “哎……”
      叮咚,微信又响了一声, 小刘瞅了瞅:“师傅,你这手机响好几声了,是不是有什么事啊?”什么事?能有什么事。还不是住校的儿子今天回来,又催他下班早点回家。要是以前,一到周五下班,他油门一踩,兴高采烈奔到家,品味着媳妇的满桌菜肴,听儿子讲住校一周的新闻,再喝上几杯,逍遥自在,可如今,哎……
      下班了,同事们三三两两的离开,老姜不想回家,坐在车里抽着烟,眼看抽到烟嘴了,他又去摸烟盒,空的,一把揉了扔在副驾上,启动车子回家。
      “爸,怎么这么晚回来啊, 微信没收到吗?”
      “啊,那个,忙,没顾上看”
      “是没顾上看啊,还是不想看啊!”姜嫂从厨房里端着菜笑着走出来。
      老姜急忙换了鞋,从媳妇手里接过盘子,埋怨地看了她一眼“哪有的事,来吃饭,吃饭。”
      “爸,你们这周全员安全上机考试了吧?”
      该来的总会来,“啊,考了”
      “成绩咋样啊,有80分吗?”
      “那个,差不多。”
      “差不多是差多少啊?这都三周了,我这答高考模拟卷也没你这么难啊。一共就几百道题,你说你平时给徒弟们讲检修,一套一套的,怎么这理论考试就不过关呢”
      这小子,把当年训他的词全用这了。老姜耷拉着脑袋,一句话也说不上来。
      自从矿上实行了全员安全学习,老姜特别抵触,要在手机上答题,还要在电脑上考试,他这个半老头子检修机器没问题,但这答题真是难,单选、多选、判断,几百道题,他真是头晕脑胀。
      上高三的小姜自告奋勇,每到周末就帮老姜学习,见他不上心,还做起了老姜的思想工作,说这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每一部机器零件,每一个运行步骤都有它的专业术语,总不能给徒弟们讲检修还用你那套老词,煤矿开采不断采用新机器、新工艺,要多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煤矿安全才能有保障。
      有了小姜的监督,从开始的三十几分到八十多分,还是有进步的。为了鼓励老姜主动学习,小姜和姜嫂商量,只要每天手机练习答题得满分吃晚饭时奖励一杯酒,周末由小姜出题,八十分以上奖励一盒烟,直到老姜考试达标为止。
      老姜心想,我带徒弟的时候还没你小子呢,要不是在安全学习系统里看到很多案例都是与检修有关,深受启发,老姜才懒得理他们呢,通过在线学习理论知识,观看警示案例,他在平时带徒弟时也注重了案例讲解,和大学生技术人员沟通也越来越顺畅。
      尝到了学习的甜头,老姜哪里还需要他们监督啊,下班了坐在车里不再是吞云吐雾,拿起手机就登入安全学习系统,专项练习、模拟考试、手机考试、案例学习,他仔细学习、答题、检查,确保满分,才启动车,哼着歌回家。
      之后几个月,他周周照常答小姜的试题,回回还是八十多分,小姜纳闷了,这老姜怎么就不开窍呢。
      姜嫂可看的明白,姜还是老的辣,以前为了老姜的身体,她总卡着烟酒,现在有烟有酒的日子不知道老姜多舒坦呢。


作者:陕煤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 赵东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