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下石节煤矿“四个同步”保供战“疫”动能强劲

煤炭资讯网 2020/4/24 16:04:00    经验交流

      【本网讯】陕煤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坚持以“防疫情、保安全、稳产量、降成本”为抓手,采取疫情防控、生产管理、安全管控、经营质量“四个同步”举措,力保企业经济运行平稳向好,电煤供应高效顺畅。
      打造“18543”体系 疫情防控常态化
      该矿坚持抓好矿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着力打造“18543”体系。1即:高度重视,成立以矿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工作小组,在矿调度室设立了疫情防控办公室,具体负责防控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协调。8即:协调信息组、监测检查组、疫情防疫组、物资保障组、检查督查组、宣传报道组、社区防控组、治安保卫组八个专业组协同配合,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以及返矿人员监测监控、信息统计、上报等具体工作。5即:建立了矿、社区、实业分公司、医院、保安队五家单位联防联控工作体系。4即: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主要领导包抓全面、干部包抓班组、班组包抓职工、职工包抓亲属的“四包”制度。3即:建立3级疫情防控工作群,副总以上干部、机关各科长、基层区队长建立了微信群,各科室、各区队建立了微信群、区队各班组建立了微信群,加强了沟通,畅通信息渠道,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全面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立体网络。
      该矿严格落实《关于防控疫情工作措施》、《疫情快速处置应急方案》等制度办法,定期为全矿各单位和干部职工发放消毒液、医用口罩等防疫物品,每天动态对工业、办公、生活区域进行防疫消毒,加强“两堂一舍”等人员聚集区域的严格管控和防疫举措落实,引导职工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主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矿内外10个检查检测登记点常态化对所有进出人员、来往车辆进行扫码量体、登记检查,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从源头上有效杜绝疫情传播途径,守护好一方平安。
      落实双重预防机制 生产管理全覆盖
      该矿严格落实集团、公司总体部署,按照矿井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矿井复工复产和达产达效工作。严格落实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突出生产组织和协同配合,千方百计确保原煤生产。及时成立了原煤生产保障领导小组,协调原煤生产相关工作,制定出勤、保勤措施,减少疫情影响,确保职工到矿出勤,为矿井掘进施工及原煤生产打好基础。同时,倾全矿之力加强巷道支护,强化运输系统管理,积极配备备用设备及配件,为矿井安全生产创造有利条件。严格执行八点检修班科部室跟班制度、运输系统影响责任追查制度、检修质量责任人追查制度等,确保了原煤运输一条线及掘进头面运转正常,达到了稳产、增产的目标,群策群力保障电煤供应顺畅高效。
      推进煤矿安全集中整治 安全管控不松劲
      安全管理贵在超前预防。该矿扎实推进煤矿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按照学习培训、普法宣传、对标整改、监督考核四个方面全方位推进。严格执行双休日领导干部“双值班、双带班”制度,强化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管理。各业务科室每天下井监督检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积极协调解决现场安全问题,跟踪整改安全隐患,全面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该矿充分调动“四员两长”在现场管理中的主动性,定期组织现场检查和考核评比。加大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了隐患的及时整改。加大反“三违”力度,严格落实反“三违”规定要求,规定管理干部人人头上有抓“三违”的指标,对三违人员运用缴纳“三违”保证金、办安全学习班、扣除安全奖等措施进行处理,有效降低职工习惯性违章行为。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每周为区队定任务,定进度,严格施工验收,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
      紧盯追赶超越目标 经营质量稳提升
      该矿全力推进全面预算工作。采用分月预算和分月考核形式进行全面预算整体推进,尽可能缩小预算和实际之间的偏离度,不断修订业务量与定额、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确保企业经济运行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全矿上下紧盯追赶超越目标,科学、合理的制定各项指标并进行层层细化分解,明确指标负责领导及相关科部室,按月考核,对未完成任务指标的单位进行原因分析,兑现奖罚。同时,进一步强化资金管控、深入开展修旧利废、加强用电管理、压缩一切非生产性开支等措施,确保了各项经营指标顺利完成。
      持续抓好煤炭质量。该矿不断加强现场管理,根据面内夹矸及两巷坡度情况对工作面层位进行调整,减少碎矸量,坚决落实分掘、分采、分运、分储、分装措施,减少矸石混出原煤,在选运过程中加大手选力度,促使煤炭质量不断提高,以“蛇山牌”优质环保煤品质赢得客户信赖。
      该矿坚持化危为机,紧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以更加深入、更加细致的管控手段持续抓好矿井安全生产、成本管控、全面预算等工作,全方位提升矿井综合实力,在持续实现矿井达产达效,助力保供抗“疫”中撑起了国企担当。



本网记者:艾小莉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