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金亮:追求之悟

煤炭资讯网 2020/4/29 21:05:11    散文荟萃
      “追求”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用积极的行动争取达到某种目的。
      从东亚病夫到世界体育强国,在奥运赛场上获奖牌、升国旗、奏国歌,打出了国威;从西周奴隶们的悲惨生活,到五星红旗飘扬在中国的天空;从远古时代猿人用羡慕的目光望着天空的小鸟,到宇航员驾神舟飞船成功返回地面,圆了国人的航天梦想,成为航天强国,让世界为之赞叹。改革开发,在百折不挠中上下求索、义无反顾的开拓创新中,为共和国铸造了新的辉煌……这些都是中华儿女不懈追求的成果。追求,是人们理想与抱负的前进动力。它使科技更发达,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是登上理想之巅峰的阶梯,是不如成功殿堂的门径。
      人类应当以追求而自豪!有追求是人的本性。为了追求,人们熙熙攘攘、汗流浃背、争先恐后、夜以继日。而有的人轻易放弃自己的追求,他却不知。只有经时间之砥的磨砺,追求才能放射出绚烂的光芒。追求理想的伟大导师——马克思,曾经为了写《资本轮》一书,把它常去的图书馆地上磨出了两道深深的脚印。有人说“人处在逆境中,不允许有超越的追求。”而哥伦布众叛亲离,粮尽水绝地漂泊在汪洋大海中,人坚持不懈的追求,发现了美洲新大陆。司马迁受酷刑仅牢狱,仍怀有对古代历史文化的执着追求,终于著成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史记》。”
      追求是巍巍大厦的栋梁,没有它,就只是一堆散乱的砖瓦;追求是滔滔大江的河床,没有它,就只有一片泛滥的波浪;追求是熊熊烈火的引星,没有它,就只有一堆冰冷的柴把……翻开历史的书卷,沿着历史的长河漫步而去,你会发现古今有追求有理想的仁人志士有很多。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兼济天下仁者胸怀的追求;苏轼波澜不惊的“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旷达,此等追求,何人能及?
      还有钱学森的“忠于祖国,坚持实现科学救国。”这等追求,怎能不令我们向之学习?
      还有人说:“我非伟人,我的追求不会有辉煌的结果。”诚然,为人又伟大的追求,而伟大的追求并非伟人的专利。雷锋、孔繁森、焦裕禄、奥运健儿们、钟南山等战疫英雄们……他们都不是伟人,但他们都有伟大的追求!
南露天煤矿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发展宗旨,确立了“建设环保型矿山、保证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方针和建设林、草、矿“三位一体”的生态型矿山的奋斗目标,建成智慧高效矿山指日可待。
      日日是追求之时,处处有追求之地,人人是追求之人。只要生命不息,就要追求不止。让我们团结起来与时俱进地朝着理想的目标追求吧!

      作者简介:李金亮 煤炭资讯网2018-2019年度优秀通讯员;东北能源网通讯员;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供职; 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61年出生于河北黄骅旧城;在吉林公主岭朝阳坡度过了青少年时代;1985年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原阜新矿业学院)。其后一直从业于内蒙古霍煤至今;曾兼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员、霍林郭勒市作家协会会员、科尔沁部落群资深成员;业余时间,勤于笔耕。作品体裁涉及论文、报告文学、通讯、消息、散文、随笔、言论、文艺作品等,累计达数百篇,多次在征文活动中获奖,其耕耘业绩入编《当代中国人才库》等十多部大型辞书。


作者: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 李金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