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能肥矿梁宝寺煤矿:掘进五区精益管理无“锁”不能

煤炭资讯网 2020/4/6 14:08:25    经验交流
      【本网讯】“两个月了,工区再也没有出现锚索锁具浪费现象!”3月30日,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煤矿掘进五区锁具“小管家”梁延所说道。
      掘进五区作为梁宝寺矿推行精益管理的试点单位,为了将精益管理落地生根,真正收到实效,他们从点滴做起,通过完善制度,压实责任,实现了由“结果考核”向“过程管控”、由“粗放管理”向“精益管理”的可喜转变。在全区创造性地推出了“小管家”制度,梁延所和同事丁宪亮就是工区任命的锁具“小管家”。
      井下进行永久支护作业时,锁具用来将锚索及锚索盘进行锁定,之前锚索的锁具从领用到使用无人监督管理,生产班各自为战,锁具投入与实际实用偏差很大,锁具浪费严重。推行锁具“小管家”制度后,区队审批、领用的锁具,由专人监督运输到现场后,交由锁具“小管家”核实进箱、上锁存放、入帐管理。“小管家”根据当班支护设计,按需发放,坚持锁具“当班使用,当班领用”的原则,验收时根据使用情况,核对领用数量,多余锁具及时收回。
      为确保锁具“小管家”制度稳步推进,该区还建立了配套的量化考核机制,发现班组浪费的,对班组按照锁具原值加倍考核,并在日清日结中及时兑现。
      “当班进尺2米,使用10个锁具,我们每班交接,核对账目,账物相符。在锁具管理上,谁也不敢马虎。”锁具“小管家”丁宪亮说道。
      “实行‘小管家’制度,是我区推行精益管理的一个缩影,它就像居家过日子,只有精打细算,全员参与,日子才能越过越好!日子过好了,职工降本创效的积极性自然也就高了!”党支部书记丰深智说。



本网通讯员:李凌云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