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东鸽:故乡的月 矿区的夜

煤炭资讯网 2020/4/8 21:23:30    小说、故事、杂文
      新安走出卧房,夜,刚刚来临,微风带来丝丝凉意,初冬的弯月透过树干,斑驳的洒在院子里,清清冷冷的,父母房间的窗户透出微弱的光。
      “让孩子去吧,早晚都要出去闯荡的。”父亲的声音从里面传出来。
      “去那么远,村里人都说那煤矿都在山沟里,又累又危险,安子那受过这苦,也不知道吃的惯住得惯不……”母亲明显的极不情愿又有些无可奈何。
      “别操心了,哎呀,被子就别装了,他叔说了人家那边啥都有哩。”
      新安默默地站了会,又看了看熟悉的院子,脸上蒙上了一层阴云。学校毕业两年了,也没个合适的工作,自家叔说让跟他去澄县那边的煤矿上班,他一口答应,但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算了不想了,也不能总在家啃老吧。
      “董矿欢迎您。”车刚进入矿区,新安好奇的挤在车窗口向外张望,随口念着路口的牌子。
      车在一栋新楼前面停下来,新安和其他新来的人刚下了车,行李立即就被几个接待的人接了过去,“这是咱们矿的公寓楼,先给大家安顿好住处,一会带你们到食堂就餐,吃饱了再熟悉熟悉环境。”一个四十多岁,身穿白衬衣文质彬彬的眼镜男高声说着带他们进了公寓楼,新民边走边想,看来这煤矿不是想象中那么黑黝黝的,也有这么斯文的人啊。
      公寓楼工作人员热情的给他们倒了茶水,一边登记一边介绍:“公寓楼一个房间两个床位,带卫生间、阳台,房间内有电视和办公桌椅,我们会给大家配备被褥和基本生活用品,生活中有任何不便及时与我们工作人员联系。”
      住处还真是不错,床铺干净整洁,和城里的宾馆一样。新民来不及细看,同来的老乡就说通知去食堂就餐。
食堂也不远,一路上轻松苍翠,垂柳扶疏,路两边停满了私家车,过往的工人们都微笑着互相打着招呼,这和村里人说的煤矿太不一样了。
      进入食堂,桌子上已经摆上了几碟小菜,斯文男介绍着:“食堂里有饺子面条,米饭炒菜,吃不惯的可以跟咱们食堂师傅说,喜欢吃啥给咱做啥。”新民抬腕看了看表,下午七点,不是吃饭点啊,看来食堂是专门为他们准备的饭菜。
      走出食堂,天微暗,夜风温和,月色宜人,矿区灯火璀璨,新民感觉自己还没有投入工作,就已经喜欢上了这里。


作者:陕煤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 赵东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