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公司:让安全“软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硬支撑”

煤炭资讯网 2020/5/11 15:22:12    经验交流
  
      【本网讯】今年以来,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公司紧紧围绕“战疫情、保安全、防风险”重点任务,从“修订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强化员工安全素养、宣传营造本质安全氛围、安全大检查”发力,不断将安全“软实力”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助力企业安全稳定运行。
      安全制度压责任。该公司制定完善了《2020年安全管理1号文件》《安全生产责任制及考核标准汇编》等各项安全制度,对不适应、不满足现阶段安全管理要求的制度、条款进行了修改和补充,确保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对领导干部每月进行安全考核,全体职工签订“安全承诺书”,完善每项生产作业、每个工作环节、每台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一人一契、一事一签”制度,确保安全管理“全覆盖”。
      安全培训提素质。为确保员工“会安全、能安全”,该公司开展了“空中课堂”,进行线上培训,对《煤矿安全法规》《安全操作规程》及中央、省委和集团公司有关安全管理规定等进行讲解,让职工对“如何安全、安全应急注意事项”等有了全新认识;在安全培训中进行案例分析,运用三维动画情景再现、与授课教师线上进行互动,精确解读安全培训重要内容,确保员工能听懂、记忆深,同时编印了安全知识手册口袋书,让职工方便便捷的掌握安全常识。
      安全文化造氛围。为了根植职工安全文化,提高职工安全意识。该公司广泛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月里的父亲节、安全慰问、安全演讲、安全生产书画摄影大赛、拍摄“抖除隐患”抖音等活动,将“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带着感情抓安全、珍爱生命保安全”等安全理念潜移默化地,灌输给每一个员工;坚持开展班前会“十分钟安全微课堂”“工作中安全确认”“岗位手指口述”等活动,在办公场所分别悬挂安全生产月主题横幅、宣教挂图、壁报等,教育警醒员工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安全责任,切实将“我要安全”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还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网站、微信等平台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了安全文化环境,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安全大排查添保单。该公司安全环保部联合各部门深入一线开展安全大排查,以风险管控为抓手,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机电设备、生产、安全培训、安全重点工作、隐患排查落实情况等多方面进行大检查,同时分析了作业现场存在的安全难点和薄弱环节,真正把功夫下在现场、问题处理在现场、各类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在现场,把检查出的隐患要求责任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切实增强现场安全监督检查的质量和效果,实现了安全监督管理的全方位、全环节、全覆盖,达到安全动态管控,确保公司安全生产。



本网通讯员:周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