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晓琼:望春风

煤炭资讯网 2020/5/12 20:58:30    散文荟萃
 
      春分日: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绿野裴回月,晴在断续云。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前后,太阳位于黄经0°(春分点)时。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节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来说就是秋分。
      春分至,万物生。春天里杨柳青青、莺飞草长、春意盎然、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春风和气,陶醉在春天里的人也是春风满面。看春景,品春菜,听一首浪漫的萨克斯望春风,带来春分最动人的声音。
      春回大地,花开疫散。望春风从1930年代初问世以来,一直是台湾最受欢迎的台语流行歌曲、台湾歌谣之一。望春风使用传统五声音阶结合而成的特殊独有优美旋律,以台语作词,旋律为传统五声音阶"宫"调式作曲的望春风,亦为许多国家传唱至今,在歌词方面,据作词者李临秋晚年回忆与学者考据,应是源自《西厢记》中,"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而另外在歌曲方面,其歌曲七音程中忽略两音程的传统谱曲方法,不但与其他流行曲调比较起来,毫不逊色,且更加意境优美。也因此,曲调上具有台语特殊高平调,高下调,低短调,等八音的望春风台湾小调常被外国音乐家视为台湾歌曲的最佳典范。音乐不分地域不分国界,好音乐值得交流,好春色更值得郊游。
      春风不解意,三月桃花寄。一弯浅笑,万千深情,尘烟几许,浅思谈行。春天一到,不仅花香四溢,更平添了几分诗意。“春风得意马蹄疾”是孟郊的春风得意;“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是贺知章眼中的春色撩人;“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是朱熹笔下的春暖花开。行人纷纷为春色而来,隔着1米距离然而心意相通,不为别的只为那春天里的一抹绿。田野里的油菜花远远的开了,隔着口罩也能闻到它独特的香味,我想每个人都在等,等到摘掉口罩以“真面目”示人的那一天,在等到疫情过去的那一场狂欢,等到可以牵着你的手躺在那小山坡,静静的听你诉说你幸福的往事……
      每个冬天的句点,都是春暖花开。战役情期间武汉网友说:这都是我们借你们的,等春暖花开,我们一定好好给你们还回去,现在,樱花开了,武汉履行承诺。41支医疗队3675人完成使命,离开武汉,踏上归程。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意,“蒙面大侠”就是人间的四月天。
      疫散花开尽享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等你一起去看樱花。好花不常看,好景不常在,春风和日丽,春天里望春风。



作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禹煤电公司一矿 李晓琼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