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贵州煤矿安监局:“普法半小时”求实重效

煤炭资讯网 2020/5/13 10:25:08    安监动态
贵州煤矿安监局自开展“普法半小时”活动以来,注重活动针对性,结合煤矿特点制定普法内容,并与警示教育、逢查必考等工作有机结合,4月份,全局累计联合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共同开展普法半小时活动117次,普法活动常态化固定化,有效助推企业“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

  结合企业实际  普法针对性强

  “普法半小时”活动普法内容均结合煤矿企业实际制定,每次开展联合执法前,由主办监察员向监管部门的煤矿联系人了解煤矿主要安全状况、管理水平、职工队伍素质现状,按照“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编制普法提纲,提交带队负责人审阅后提前准备相关普法内容。开展普法宣讲时,由煤矿企业召集五职矿长、安全管理人员、采区负责人、调度室监控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相关人员参加并做好相应的工作准备。

  盘州市小河头煤矿是生产建设能力为30万吨/年且不参与整合的煤矿,根据煤矿实际及贵州省煤矿兼并重组相关文件对于此类煤矿的处置情况,水城监察分局针对该矿采用炮采工艺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向煤矿宣讲《深入推进贵州省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攻坚方案(2019-2020)》,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机械化升级政策。

  安顺市西秀区安发煤矿是处于建设阶段的煤矿企业,针对企业实际,林东分局在普法活动前,提前准备了煤矿建设安全方面的普法材料并制作PPT课件,并将涉及相关法规标准集结成档,现场向煤矿讲解建设相关程序、手续、安全要求,从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中的规定,到兼并重组工作开展过程,再到煤矿建设、联合试运转、验收等环节的注意事项和重点要求,全方位地为企业普及政策法规,讲解后还组织了答疑环节,逐一解答企业人员在煤矿建设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普法结束后,煤矿主动要求拷贝相关普法课件,将组织煤矿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做好煤矿建设期间的安全工作。

  加强协调联动 提升普法教育成效

  贵州煤矿安监局坚持将普法活动与逢查必考、警示教育等活动结合起来,协调联动,有效提升普法教育成效。助推企业强化法律法规意识,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4月份,贵州煤矿安监局机关4个检查组和5个煤监分局在开展半小时普法宣讲活动中,对煤矿企业负责人及五职矿长、安全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等共计1666人进行了抽查考试,合格人数1520人,不合格人数146人,合格率为91.23%。对于考试不合格的其他从业人员责令煤矿企业重新组织学习培训或调整工作岗位;对考试不合格的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责令其重新参加学习培训进行补课,补考不及格的取消其相关任职资格。

  同时,贵州煤监局将普法活动与事故警示教育、行政执法公开裁定等工作结合起来,4月,水城分局组织辖区松河东井、松河矿组织集中观看盘州市梓木戛煤矿“8·6”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警示教育片;盘江分局对2处煤矿开展了行政处罚公开裁定,通过执法公开裁定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增强了煤矿企业依法管矿、办矿意识。

水城监察分局向煤矿企业开展普法半小时活动

局机关第四执法检查组在煤矿企业开展抽考工作
作者:周璟


来源: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