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贵州豫能黔黔金煤业:为矿井发展关紧“安全闸”

煤炭资讯网 2020/5/14 17:20:22    经验交流
  【本网讯】4月份以来,河南能源贵州豫能黔金煤业多措并举,通过全员培训、推进质量标准化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措施,不断加大安全管理力度,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矿井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全员培训 提高技能
      提高职工安全素质,教育职工做好自主保安,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基。为此,该矿按照“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的要求,制定具体培训计划,明确授课教师、参训人员、课程安排、考试考核等工作,分阶段分专业开展全员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技能,夯实安全基础。
      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管什么懂什么”的原则,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全员大培训,培训以安全应知应会、“手指口述”、“风险辨识”等为重点,集中培训和区队自主培训相结合,业务部室指导专业培训,包保部室现场提问,巩固培训效果,培训考试成绩与工资挂钩,调动了职工安全学习的积极性,培训职工1013人次。
      在全员学习的基础上,该矿拉开了技术比武的序幕,5月份将集中开展矿井各类专业技术大比武,检验队伍,提高技能。
      以点带面 整体提升
      该矿把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安全生产的有力抓手,以创亮点、建精品、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立足实际,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办法,从规划、管理、监督到验收考核逐一明确,细化标准、压实责任,严格考核。
      首先,组织职工学习《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办法》,使职工“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其次,实施从总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总体进行细节管理。比如:迎头巷道成型良好,锚杆锚索质量达标,斜坡轨道标准化避身硐,粉刷干净整洁,安装照明,牌板齐全,达到“明光净”,全断面喷雾下方硬化前后5米,且预留横向排水沟,确保喷雾水顺畅引流等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第三,坚持“旬检查,月验收,月通报、月奖罚、月评比”的精品工程考核机制,检查验收严格标准、上尺上线,检查结果与动态抽查结果相结合,做到有考核、有验收、有评比、有奖罚,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转变,由局部达标向整体达标转变。
      因地制宜 精准施策
      针对区队管理中存在技术力量薄弱、管理不规范、标准不高等问题,该矿发挥领导的表率和指导作用,矿领导、部室实行“三包”:安全包保、标椎化包保和市场化包保,加强基层管理,促进各项工作。
      矿领导挂牌包保范围覆盖井下各采掘头面、运输线路(系统)、机电硐室、变电所等工作场所和区域。包保部室生产标准化考核与区队挂钩,促进部室指导区队找差距、补漏洞、促提升。业务部室结合标准化工作要求,逐项比对,做到工程质量动态过程监督和技术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更正,施工质量“零”修复,把标准化落实到生产现场,井下各采掘头面文明卫生、工程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变。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
      该矿领导和专业部室主动深入一线开展专项帮扶、调研座谈,对采掘开市场化管理制度进行规范,修订完善区队验收考核制度、队班价格体系、队班结算体系等,区队验收做到日清日结,班清班结,干部职工人人心中有一本明白账,算账抓生产,盘点抓经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安全生产。
      同时,按照“管业务、管生产必须同时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结合矿井实际,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人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考核,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本网记者:牛世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